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我当代表委员这五年|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走出“象牙塔”深入一线,多份提案聚焦民族地区发展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202/3617e70ade3d42b27a3569e60a75c01c.html?wxopenid=oBCTzjiADPp49irjU1z7l1AbUU18;市级媒体: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3OTI1ODE1Mw==&mid=2247557684&idx=7&sn=1ef177b62d6a3ac31e3e011a5e08fbef&chksm=eb49d772dc3e5e64f5a0156377c7062a1f2a84bddbe4c1e40985a86a88abfb343278ea2ece9f&mpshare=1&scene=23&srcid=0305I5u0oaNTI8D7hNXNbmT8&sharer_sharetime=1646481878526&sharer_shareid=a8cc2b023e26ec26f170688bcf8094f7#rd

“最近我在优化即将提交的建议,希望就自己关注的一些领域形成更加专业的建议,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2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她主要关注民族地区高校发展、产业如何促进乡村振兴、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及转型升级。

今年58岁的贺盛瑜从教38年,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今年也是她在民族地区工作的第5个年头。作为一名学者,虽然身处象牙塔,但她经常走出校园进行社会调查。在她看来,一些好的建议,光待在“书斋”里是想不出来的,“很多建言素材都来自基层一线,建言的灵感恰恰来自于履职活动之中”。

5年的履职经历中,贺盛瑜关注的领域比较广泛。其中,民族地区的发展成为贺盛瑜重点关注的一个方向,她曾为此提出了多份提案。同时,她也结合自身工作,致力于推动民族地区的高校和地方经济发展产生更多“良性互动”。

▲贺盛瑜

首次提案发挥专业优势

她建议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干线建设

在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之前,贺盛瑜常年从事电子商务和物流领域研究。在她的履职经历中,专业优势也发挥了明显的作用——2018年,她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提出的建议就是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干线建设。

与现在相比,在2018年的中国,互联网技术和电商物流发展水平还存在一些不成熟的地方,当前流行的直播电商模式在那时并没有完全兴起。彼时,贺盛瑜在调研中发现,受到技术条件、物流运输等因素制约,部分农村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并没有在市场中形成具有优势的议价能力。

“好产品卖不到高价钱,并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物流环节的堵点需要打通。”贺盛瑜表示。对此,她建议,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干线网络建设,对冷链物流体系进行合理布局,整合邮政、供销、交通、快递等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资源,建设强大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尤其应该集中力量解决民族地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

除了提升硬件水平外,软件水平也要跟上。贺盛瑜建议,应该加强农村人才的培养。在她看来,新时期农村地区的发展,需要一批懂技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人才。“只有聚集更多有新思想的农村人才,让他们成为农村的生产者和引导者,才能整体提升农村的现代化发展水平。”贺盛瑜谈到。

这份建议提出后,贺盛瑜一直没有将目光从农村地区的发展移开。2018年的一纸调令,时任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的贺盛瑜调任西昌学院院长,从现代化大都市到民族地区,贺盛瑜的工作身份和职场环境在变化,她对农业农村的理解也在深化。

▲关注农村电商发展

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贺盛瑜从工作地域出发,针对民族地区电商物流发展提出建议,希望这些地区能在政策、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获得更大的助力。这时的中国互联网生态,技术水平远超她首次履职的2018年。因此,“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词汇频频出现在她的提案中。“现在的网络技术和电商模式飞速发展,民族地区搭乘信息化便车,只要找准发力点,就能够实现快速发展。”

深入一线走访调研

履职5年来已提交85件提案

2018年,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西昌学院位于“一步跨千年”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如何让地方高校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成为贺盛瑜工作的一个主要考量。

履职期间,贺盛瑜将区域经济发展与高校工作相结合,坚持走出象牙塔搞研究。为此,她长期深入凉山州美姑、布拖等县的大山里进行调研,带领师生发挥技术优势,与这些地方建立对口帮扶,通过技术赋能当地特色农业发展。

▲推动当地特色农业发展

“越深入基层,越能看到真实情况,也越能发现问题。”贺盛瑜表示,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巨大成效。然而,民族地区要长期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建设,尤其是培养熟悉当地发展实情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至关重要。因此,她非常关注民族地区的人才发展。

贺盛瑜去年的提案中,就有两个针对教育领域。其中之一是,建议教育部门在西部民族地区高校开展研究生培养。“比如,国家层面能否在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名额分配方面,针对民族地区高校,设置单独的考核办法,让民族地区高校设立相应的专业学位。”

履职期间,贺盛瑜个人提案25件、联名提案60件,共85件提案。部分提案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批示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回应及采纳。细数过去提交的提案,从农村电商物流布局到外卖小哥的职业发展,从民族地区特色旅游到高等教育发展,从女大学生公平就业问题到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建设,贺盛瑜多次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走稳自己的履职之路。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非常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我最开心的事,是提案能受到政府的采纳;最骄傲的事,是提案最终变成了切切实实服务群众生活的举措。”贺盛瑜说。

今年关注什么?

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特色产业等仍是方向

谈及即将到来的2022年全国两会,贺盛瑜透露,今年将主要关注民族地区高校发展、产业如何促进乡村振兴、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及转型升级。

“人才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承担者,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推动者,也是基层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尤其是目前民族地区人才队伍新鲜血液补充不足,后继乏力。为此,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欠发达地区的高等教育,希望国家能加大对凉山高等教育的扶持,加强硕士以上高层次本土人才的培养。”今年,贺盛瑜将继续就民族地区高校硕士点建设提建议。

民族地区的特色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贺盛瑜还将围绕“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凉山乡村振兴阔步前进”这一主题提建议。据她分析,目前凉山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品种单一,二是是缺乏统一化、标准化和现代化的栽培管理技术,三是采后贮藏、加工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特色产业怎样奔向发展快车道?贺盛瑜建议,加强石榴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和利用工作,重视推广先进的石榴种植管理理念和技术,加强关键技术落地落实,开展石榴采后贮藏和深加工技术研究,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一三产业融合,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品牌价值。

和往年一样,电商和物流产业发展仍旧是贺盛瑜履职中的“关键词”。“物流发展要惠及于民,农产品只有从山区卖到城市,才能成为老百姓看得见、体验到的幸福,从而促进乡村振兴。”

贺盛瑜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大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让智慧物流赋能乡村振兴,弥补物流短板,打通物流通道。她建议,政府要增强前瞻性规划,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产品物流模式,建立覆盖县城、乡镇、乡村的三级配送体系,推动智慧物流与乡村电商协同发展。

       (来源:红星新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89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