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许强:用现代科技解决自然灾害防治难题
市级媒体: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3OTI1ODE1Mw==&mid=2247557579&idx=6&sn=39b7273e39721ec70d050c3bc3147a1d&chksm=eb49d48ddc3e5d9baca092c04175cadca40f4072c3f3626163d0a9fe506ba5b8258e0054fd1b&mpshare=1&scene=23&srcid=0305ThV8s1USIY3WRmpYbg7i&sharer_sharetime=1646481930133&sharer_shareid=a8cc2b023e26ec26f170688bcf8094f7#rd



 

  许强,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履职经历】

  “我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这段时间,你们要抓紧对‘地质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的数据进行分析。”2月24日,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之前,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给学生布置了任务。

  “四川是一个地质灾害频发的省份,作为长期从事地质灾害研究的高校科研工作者,我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科学技术在防灾减灾领域的运用。”为防灾减灾“把脉”,不仅是许强作为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重点工作。回首这一年,许强走进实验室,深入地质灾害现场,用现代科学技术解决自然灾害防治难题,并推动行业发展进步。在履职的过程中,许强始终坚持将履职与专业相结合,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几乎每年都会提交与自然灾害防治相关的提案。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强提交了《充分利用高新技术,进一步提升我国地质灾害防治能力》的提案,他在提案中提到,尽快引入现代合成孔径雷达、激光雷达等高新技术,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三查”体系,并强化专业监测预警,以此实现对灾难性地质灾害事件的主动防范,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份提案很快得到了国家自然资源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并安排专项在全国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开展基于“三查”体系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和普适型专业监测预警,并取得显著成效,今后将继续协调财政部在专项资金中安排相关项目。

  随着提案建议的落地落实,目前,“空-天-地”一体化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和监测预警系统已经在四川、贵州等多个省市推广应用,并取得显著的防灾实效。2019年2月17日,发生在贵州省兴义市龙井村9组的岩质滑坡,由于该项技术成果提前53分钟预警,400多名群众提前撤离,无一人伤亡。

  许强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希望推动全国地质灾害信息平台建设,依托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整合部委和地方层面地质灾害防治数据等资源,建立地质灾害防治云平台。对于即将召开的2022年全国两会,许强表示将重点关注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保护。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19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