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许强:建议组织开展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监测分析

青藏高原是我国著名的“江河源”和“生态源”,被称为“亚洲水塔”,对我国乃至整个亚洲生态环境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过去一年的履职中,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常委、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多次深入青藏高原实地考察,这次全国两会,许强将自己的调研成果写成了名为《关于加强青藏高原重大工程建设对生态地质环境影响全生命周期观测的建议》的提案。

“青藏高原也是我国资源、能源的宝地,系列重大工程建设,必将极大地促进青藏高原社会经济发展,满足国家资源、能源战略需求。”许强说。

尽管在项目规划选址和施工阶段,均已采取措施尽可能避免和减少工程建设对生态地质环境的影响,但许强认为,青藏高原的重大工程建设究竟对生态地质环境有多大影响以及如何发展变化,只有通过长期的原位观测才能给出答案。“因此,建议开展青藏高原重大工程建设对生态地质环境影响的全面系统观(监)测,不仅可直接指导在建工程方案的动态调整优化,更可为后续重大工程建设制定科学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许强就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具体的操作方面,许强表示,相关部门应该尽快设置科技专项,组织开展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监(观)测与分析评价。“尤其应结合重大工程建设,选取典型地段和生态地质环境单元,建立综合和专题性生态地质环境野外观测基地(站)。”许强说,以此对在建和待建重大工程建设相邻区域实施气象、陆生和水生生态、地震与地质灾害等全生命周期观(监)测与评价,包括工程开工前的本底值监测、工程建设中对生态地质环境的扰动和影响监测、工程运营期的动态变化与生态恢复状况监测。

“对已开工或即将实施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项目主管部门和主要建设单位要建立现场原位观测基地(站)。”许强进而说到,要结合项目特点开展专题性生态地质环境监(观)测和原位测试分析评价,并根据监测结果不断优化改进和动态调整工程方案,将工程建设对生态地质环境影响降低到最小值,并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恢(修)复被扰动和破坏的生态地质环境。

“地方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到青藏高原建立生态地质环境野外观测与科学研究基地。”许强认为,还应该鼓励多家单位联合共建和数据共享、共用,共同构筑青藏高原生态屏障。

(来源:四川在线)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62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