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疫情终将会过去 吉林春天已来临
--九三学社社员张博林吉林抗疫日记

3月30日上午,正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的我接到了一个通知:支援吉林市新冠核酸检测,明日出发。要去不呢?心里犹豫了一下,家里有老有小,房子正在装修,我去支援了,家里怎么办?还是打电话征求一下妻子的意见吧。在得到妻子给的肯定支持后我立即行动了起来,马上移交手头的工作给组内人员,准备物资,打包行李,一直忙碌到深夜,终于收拾好行囊,网上查询了吉林市当地的天气,妻子给我装了满满一大包的冬装。这一夜我失眠了,这次任务前路未知!

3月31日,凌晨五点,起床看了熟睡中的女儿一眼,我直奔市卫健委集合点,5:30我们广元支援队一行27人简单的拍了个照后就出发了,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什么盛大仪式。下午三点飞机从双流机场起飞,飞机上看到漂亮的川航空姐,忐忑不安的心也渐渐得以平静,六点多到达长春龙嘉机场。机场到吉林市驻地还有两小时车程,一路都能看到尚未完全融化的冰雪,作为一个地道南方人,东北,这个原来在我的大脑里只有图片的印象一下子鲜活了起来。经过三千公里的旅途,终于到达北国江城--吉林。只是还没等我的兴奋劲过去,驻地的情形给了我当头一棒,房间紧缺、条件艰苦,连我们的宿舍都是吉林当地医护给我们腾出来的,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当晚支援队的洋铭和杨耀跟我和何先伟一起挤在一个宿舍,洋铭和杨耀只能睡在小沙发上,夜晚气温只有零度,被子也薄,房间幸好还有个电暖气片,否则我们几个完全要被冻僵。由于当地已经封闭一月有余,各种物资都非常紧缺,我们上飞机前,很多消毒防护的物资都没能带上飞机,我们每人能分到的物资就是消毒片2片、酒精1/3瓶,看着分到手的物资,心中越发没底了,瞬间大家就相互打起气、一致表示:我们一定要完成任务,我们一定能战胜艰苦!

4月1日下午,从四川出发的7辆方舱核酸检测车终于抵达吉林市世纪广场,途中,我们广元队的核酸检测方舱二区分液仪损坏严重,三区两台扩增仪摔坏,其余各个方舱车内仪器设备也也有不同损坏,给我们支援工作又增加了一层困难。

我们一行27人进行了分组,队长副队长各一人负责外围工作;一名院感老师负责环境消杀、院感指导、防护服穿脱监督等工作;其余24人分成4组,每天4班轮流进仓。我的工作主要在一区,负责试剂配制、一区消毒等工作,由于我们承担的任务较重,每班要配制试剂1000-3000人份左右,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但由于一区的凳子较高,整个人只能弓着,以一个异常难受的姿态完成试剂配制,每班下来,整个人腰酸背痛,手臂酸麻!加上一区室内温度比二区和三区都要低,夜班时外界气温接近零度,一区室温就五六度,即使穿上秋衣秋裤,还是冷得人直抖,手指感觉都要冻僵了,加一会儿试剂就要站起来跳一跳、搓搓手,口罩里也满是冻出来的清鼻涕!吉林的早上亮的比较早,正好4点多交接班之时就能看到天边冉冉升起的朝阳,这一刻瞬间挥散了工作上的苦累!

4月6日,我们的生活物资得到了补充,看到川字开头的车牌所有人都像看到了亲人,家乡人民从大后方不远千里给我们送来了老干妈辣酱、自热火锅、自热米饭、酸辣粉等等满满两大车物资,队员们热情高涨,有一个帅哥甚至在寒风中只穿了条短裤就跑出来搬运物资!作为身在异地的我们,这一刻心中充满了温暖,我们坚信一定能取得抗疫的胜利!

4月10日,胃疼,可能是连续吃了多日冷饭原因,吃了点药后感觉缓解了些。

4月15日,驻地外边的滑雪场冰雪已经融化了大半,我们惊喜大发现树木已经萌发出了嫩芽,吉林的春天已经来了!伴随着吉林市各县区陆续解封,吉林市疫情防控等级也由高风险区域降为中、低风险区域,队员们一起欢呼雀跃的跳了起来:我们胜利了!

4月20日,我们们带着满满的收获、满满的回忆和满满的情谊即将凯旋回川,离别的这一刻看到沿途挥舞国旗欢送的人群时,曾经经历过的各种困难,付出的各种辛苦和收获的无数的感动还依稀在目,也终将成为我们每一位吉林援疫队员最宝贵的记忆!当听到接我们的川航机长说:“向英雄致敬,欢迎回家!”我忐忑不安的心得以平静而感动,归途中我们一起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每个人都在心中悄悄地向祖国表达着深深的爱:多难兴邦!我们亲爱的祖国,您曾一次次地走过艰难险阻,面对今天始终反复着的疫情,您同样也毫不退缩、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我们为您而感动、为您而自豪!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38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