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践行双碳战略、发展绿色能源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召开第二届“3+1”科学座谈会

ec404b55a70c79206add3b66ea854fcc.png

7月17日,九三学社德阳市委第二届“3+1”科学座谈会在德阳市召开,本次座谈会由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二重支社、东电支社和东汽支社主办,九三学社德阳市委青委会承办,四川省中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全程围绕“践行双碳战略、发展绿色能源”的主题开展,九三学社德阳市委机关一支社、机关二支社、旌阳支社、经开区支社、绵竹支社社员代表应邀到场。

b451de44a86f7b007852d71b81e3c1bf.png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副主委李少斌首先致辞。他指出,德阳装备制造业发展历史悠久,经过三线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之一,也是全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2022年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即将在德阳召开,这将以全新机遇标定德阳世界地位。本次“3+1”科学座谈会邀请了各领域的九三学社社员以“践行双碳战略,发展绿色能源”为主题,通过强化横向联合交流,以增加九三学社社员知识面,提升九三学社社员归属感和荣誉感。

0f29c872e17cae30251d035d2d369ec4.png

旌阳支社社员、四川中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殷万国提到,中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综合性、创新性的第三方检测技术机构。公司历经十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各类进口及国内先进仪器设备两千多台。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他始终牢记“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在我国全面推进双碳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新形势下,将带领公司进一步发挥科技人才智力优势,集智聚力,砥砺同行。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青委会副主任蒋彦坤以主持人的身份宣布座谈会正式开始。

首先上台的是来自二重支社的张玲,她的技术分享是《粉煤热解回转反应炉技术创新》,该课题通过利用煤的结构特点在高温下将粉煤进行分质提质,转化成高热值煤气、煤焦油和提质煤,现已实现工业示范应用,且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c45d9fe82566b851c7962449f8ea5540.png

第二场分享题目是《高端火电锻件冶炼的开发与实践》,东北大学冶金工程硕士曾杰讲述了在二重研发环境下对国家火电发展升级需求、国家“双碳”战略的理解和科研探索,在本课题中,曾杰利用自己专业知识成功开发生产了低硅低铝低氧控氮马氏体不锈钢,同时开发出了Cr12转子(燃机轮盘)电渣锭,实现了Cr12转子、燃机轮盘等产品的国产化,替代了进口,目前已实现批量制造、逐渐应用到国内几大主机厂;论证高质量课题的同时,也验证了二重作为国内大型关键核心锻件材料制造基地,其核心锻件制造技术仍是全国乃至全球各类工业升级发展的起始之源、大厦之基。

c71069b597bd5d8f81812d633ff324a4.png

来自东汽支社的熊高虎为社员带来了他最新的课题:《风电叶片灌注聚氨酯的开发研究》,课题围绕原料广泛、成本低,力学性能优异聚氨酯材料讨论,通过对自由基聚合特点和聚氨酯加成反应的优势互补,攻克了期望的长凝胶、快聚合的难题,解决了树脂放大积热过程中凝胶时间短的问题;配方的内在固化行为和竞争对手完全一致,实现了常温固化,Tg快建立,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聚氨酯生产效率高,后固化时间短。最终打破技术垄断,实现经济效益,巩固行业定位。

dbf54ed685a6fe4b348ce4fef7e0c57d.png

第四位是来自东电支社副主委蒋彦坤,他的题目是:《推进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响应“双碳”目标》。课题溯源即为我国尚有44% 的水能资源未开发,水电后续发展空间巨大,同时水电仍旧是清洁可再生能源中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东方电机以“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稳定、性能指标更优的设备”为着力点,开展了大量的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工作,主要包括:进一步提升机组稳定性,将高稳定性与高效率有机结合;攻克行业“疑难杂症”,解决机组异常振动;吸取教训、积累经验,避免在后续项目中发生类似问题;并在抽水蓄能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和大量研发应用成果。

cfadccb53b0b3c862ae19fa4e53e592d.png

第五位是来自东电支社的陈珏良,他带来的题目是:《东方电机智慧产品发展》。本课题针对水电机组智慧化升级的现状和问题进行深挖研究,给出了机组智慧化要以设备本体的理论研究和技术进步为基础以及顶层设计和基础建设要先一步开展,并且要多方分工合作的结论。最终在晋能国峰电厂、南宁电厂、龙溪口电站等赋能应用。

8fbd8a505ada9089124c0fe29072eed1.png

最后上场的是来自机关二支社的孙杰,作为九鼎天元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决策者,他深入浅出地为社员讲述了知识产权保护助力高质量创新创造的方法论体系。作为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和西南知识产权运营领航者,孙杰描述了产权保护营造高质量创新创造的环境,提出了新时期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者正在面临的机遇即挑战,针对这些挑战我们应当如何构建整全知识产权策略保护创新创造,以及强化知识产权布局助力成果转移转化的最终画像。

11c484d57d975b1d9f09650674dd9f41.png

精彩的分享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告一段落,各支社主委上台向参与分享的专家颁奖并给予肯定,最后与会人员共同合影留住这一难忘时刻。

2a7dea712f59c156f6ae8f44523d243c.pn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66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