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杨庆:立体定向心律失常放射消融技术成功救治难治性房速病例
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cd/202207/54284884.html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内科杨庆教授团队于2021年7月采用立体定向心律失常放射消融(STAR)技术成功治愈一例难治性房速患者,该病例为全球首例STAR技术从室性心律失常向房性心律失常的拓展,经11个月随访,疗效显著。文章在6月27日刊登在心血管病顶刊——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心血管亮点(CARDIOVASCULAR FLASHLIGHT)栏目。

该例患者为14岁男孩,入院时心率174bpm,最高时达190~200bpm,心脏彩超示左室射血分数仅为9%。住院期间病情恶化,出现心源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经模拟固定、靶区勾画、计划设计及验证、STAR实施等步骤,杨庆团队对其成功进行了STAR术。目前,该男孩已经正常入学,在校能参与一般体育活动。

杨庆团队对STAR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有助于推进心律失常的无创治疗时代的到来,为患者点亮“心”的希望。正如杨庆所言,“师者医者,我有幸二者兼之,愿以己之所长,为世间尽微薄之力。不用闻达,只求心安。”

杨庆,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心血管病学及心脏电生理学专家。1996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1997-2002年华西医院心血管内科硕博连读,获博士学位,2009年赴德国进修复杂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曾在国内外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参与撰写心血管病学专著5册。

现为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心电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左心耳封堵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室性心律失常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委员、医疗促进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委员、四川省医师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四川省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青年委员、卫生部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培训导师及国内数个杂志期刊的编委、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学术后备人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特聘专家。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89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