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同心战疫共守家园
——九三学社成华区委员会战“疫”故事
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cd/202208/54287100.html

 

“一、不信谣传谣,科学理性面对。……

“二、不过度恐慌,筑牢心理防线。……

“三、不做旁观者,勇担九三责任。……”

7月29日,一纸倡议书在九三学社成华区委员会青委会微信群中掀起层层波澜,一时响应者云集。其中,既有因为小区临时管控而“赋闲”在家的青年社员,也有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即将完成三天两检的“打工人”。更多的,则是早已经投身于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

倡议书的前因后果,要从政协委员的主动担当说起;最美逆行者的事迹,则有更多故事要讲。

7月29日零时刚过,成都市成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的通告》,决定对全区实施暂定5天的分级管控。主管委员会宣传工作的成华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成华区委员会副主委冯延伟第一时间在社员群里转发信息,宣传最新防疫管控要求,并请大家思考如何用好党派力量,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一夜过去,各个居民小区静了下来,成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各级部门和各大企事业单位则仍然有条不紊地继续坚持着做好既定的各项防控工作。看到政协机关干部都已投身到抗疫一线,成华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华区委员会青委会主任张路在政协委员工作群中表达了担当志愿者的愿望,同在群中的冯延伟马上回复:因为常深入社区,与多位社区书记均有联系,虽然因为主管部门防疫工作而一时无法同当志愿者,但可以帮忙联系到有需要的社区。很快,他就帮张路和建设中路社区副书记尹新梅建立了联系。同时,更多联系方式被发布,通过青委会发动更多社员的倡议也经过酝酿很快推出,并得到了积极响应。

这就是这份倡议书的由来。而先期逆行者们向大家汇报时那些轻描淡写的战绩,将他们自己谦称“微不足道”的一段段小故事,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鼓舞着更多年轻社员,勇敢地加入他们的队伍。

 助力保障,义不容辞

月 15 日,成都突发此轮第1例本土疫情,新一轮防控战再次打响。在成华区人民法院工作的一支社社员吴春琳第一时间便立即申请成为首批下沉社区志愿者,她不畏高温酷暑,协助水碾河路北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在三轮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中,累计服务超过12小时,协助社区完成核酸检测数千人次、提供咨询服务数十次、解决受检群众困难数次。之后,她自己居住的小区被封控,在居家隔离期间,她仍继续搜集素材、撰写宣传文案、编发微信公号信息。通过向媒体积极推送,相关宣传报道被上级法院及政法单位转发,图片资料被《四川法治报》头版头条采用。

一支社王演,成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三级法官助理,参与成华区法院安排的宝泰家园小区抗疫工作,协助做好封闭管理、核酸检测、环境消毒、物资供应、信息收集。

五支社徐盛兰,才从成华国投调任东方广益公司副总经理不久,就勇敢地承担起“联帮包”任务,7月22日开始参加东方广益公司下沉府青街道防疫工作,7月22-24日牵头承担4个点位的临时管控工作。7月25日起,承担上行东方小区的封控工作,担任该点位点长。

五支社李去非,成华国资经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7月15-20日支援龙潭街道华冠、院山社区,7月22- 23日支援荆竹社区,现已又在保和社区待命。

立足本职,勤勉尽责

委员会委员、成华区工商联主席高燕,坚决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建“成华区工商联先锋”疫情防控志愿者队,7 月 15 日-24 日间,先后 5 次组织调度60 人次,下沉至双水碾街道站北社区、府青路街道桃蹊社区的 6 个大规模核酸检测点位,累计协助社区完成核酸检测共计 6.1 万人次。桃蹊社区实施静态管控以来,先后于 7 月 26 日、27 日晚调度 8 人次,共计深入 12 个院落,协助完成核酸检测 4000 余人。

青委会委员、一支社胡苏,成华区人社局办公室负责人,牵头负责疫情防控,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7月15 日疫情突发便开始 24 小时待命,随时备战紧急调度;17 日,龙潭金科天籁城被划为中高风险区,她便带队 12 名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24 小时驻扎在小区外,为 4000 余名住户保障物资配送、快递分发;22 日晚全区紧急调度,她再次投身到最紧急的一线,于当晚 23:30 分奔赴横桥社区支援全员核酸检测点位搭建,到 23 日凌晨 4 点全部点位搭建完毕,早上5:50 分,又领受新的紧急驻点保障任务,迅速牵头调度,集结 24 名干部职工组建 2 个驻点专班,30 分钟内全员到达府青街道春熙苑一、二期,并迅速安营扎寨,早上 7 点,已经全面铺开 892 户、2158 名临时管控居民的物资采购运送、政策解释、秩序维护等任务。

回家拿换洗衣物的她突遭小区临时管控,朋友们说可以趁机休息一下,她却又在业主群里报名当起了小区内的志愿者,为邻居们分发蔬菜、抗原试剂盒,协助做全员核酸。她跟朋友打趣说:“一天前和一天后,院落外和院落内,位置变了,却都在支援抗疫,自己才是真正的‘天选打工人’。”

一支社李明汶,成华区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科长,主动要求下沉到府青路街道华西苑小区,并直接进入任务极重、危险性极强的高风险封控区,参与24小时封闭轮值。他与社区其他同志一起负责居民楼封控点工作,穿着宽大笨拙的防护服坚守在岗位上,不吃不喝一轮值班就是六七个小时。遇到烈日,或者夜班值守更是辛苦,但他一直坚守在防疫最前线,并且豪言“已经做好了连续坚守十天的准备”。

一支社王萍,任职于成华区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自7月15日以来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阵地,经常工作至通宵达旦,积极高效协助区领导及区级相关部门连夜制定生活物资保供、工业企业闭环生产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做好市、区相关领导下沉街道、社区、企业调研督导检查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成华区在“相对静止状态”管控下生活物质保供满足辖区民居所需,闭环生产工业企业产值占成华区工业产值85%以上,稳定工业经济基本盘。

 一支社覃明,成华区发改局教授级高工,7月15日、7月19日参加北湖同乐社区核酸检测;7月27日、7月31日参加府青街道桃林街1号封控专班。

 一支社赵彬,成华区环保局局长助理,因为正好借调到市环保局工作,受命参加市级机关支援万年场街道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志愿者组织、社区疫情防控线上巡检、工作情况收集报送等工作。

一支社唐伟,参加成华区环保局特种垃圾及污水巡查组,到各防控点位宣讲特种垃圾暂存、处置规范以及涉疫污水处理规范,并在每天查看现场情况后,向各点位相关负责人提供防疫相关专业建议。

一支社李明,成都嘉祥学校成华校区的一名心理老师,她在本职工作中创新思路,开通嘉祥成华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并担任嘉祥成华校区疫情防控线上家长学校 “21天双陪伴”项目负责人,从 15 日开始发布线上家长学校系列课程,帮助需要心理专家陪伴成长的家庭 300 余个。同时利用自己的心理学专业投身抗击疫情公益事业,担任成都市妇联、成都嘉祥教育集团疫情防控援助热线志愿者,有效帮助热线来访者 50 余人次,并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自我关怀》主题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受益者 3000 余人。三支社张洪瑜,在成华区医疗机构服务中心工作,“7·15”本土疫情爆发后,她根据成都市成华区卫健局统一安排,负责青龙街道大规模核酸采样点位的疫情保障工作:对接街办安排大规模核酸点位的医务人员及物质到达点位,指导及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持现场采样排队秩序,同时在标本临时转运中心负责样本统计及转运工作;“7·20”疫情爆发,她又转战保和街道,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还协调医务人员深入管控区域做好入区采样、封控区域做好上门采样工作。

四支社石浩宇,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自7月15日开始,就在成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班加点,不分昼夜进行密接、次密接等高风险人群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他和他的战友已连续奋战15天,完成了多批次的样本检测。

还有三支社吕楠、贺丹、韩晓伟,都已在各自工作单位参加了单位组织的防疫工作。

 

志愿服务,九三有我

还有很多社员,早早就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态势,已经主动请缨成为志愿者,竭尽所能将九三学社的温暖传递到居民心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支社刘妍雯,自7月20日开始到青羊区草堂街道做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

 四支社冯裕坤,倡议书发布之前就已到建设中路社区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

六支社吴川川,刚刚从外地出差回到位于封控区域昭觉社区的家,按标准流程完成了“三天两检”后,就地报名支援本小区,做了一名全员核酸检测和物资配送工作的志愿者。

疫情不停,志愿服务继续。青委会主任、六支社副主委张路,30日带领五支社余勇、积极分子肖钦月到统战部对口支援的荆竹社区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31日,三人又继续赶到爱心物资配送点帮助搬运物资。

 

 一支社王蕊,成华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爱人已参加成华区法院安排的下沉社区援助抗疫工作,留守封控小区家中的她又主动做了社区志愿者,帮助搬运爱心物资。

委员会副主委、六支社主委冯延伟,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建筑所副所长,在7月15日疫情发生之后不久,就和六支社何君一起,重新开放了2020年共同创办的成华九三公益讲堂“童眼看疫情”线上课堂。他一方面坚守本职工作岗位,在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处理数百上千条防控信息的同时保障设计任务不受影响,一方面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何君一起对暑期关在家中的小画童们开展线上指导,并逐批次地邀请吸收了更多孩子和家长入群,通过广泛的经验分享和有针对性的作品辅导,帮助更多孩子们保持身心健康地安然度过艰难时刻。与此同时,根据新的防控形势需要,冯延伟又创作了几幅抗疫科普漫画,通过微信群和多个公众号传播,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有效开展。

月 15 日以来,九三学社成华区委员会全体社员凝心聚力,积极响应全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倡议。不仅在各种岗位努力开展各项防控工作,更是广泛动员广大社员参与志愿服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下沉社区值班值守,其他单位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在立足本职工作之余以集体和个人形式踊跃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处处都活跃着九三学社成华区委员会社员的身影;协助核酸检测、登记信息、维持秩序、搬运物资、提供咨询服务、开设公益课堂,种种工作都是九三学社成华区委员会社员守卫一方安宁的实际行动。据不完全统计,九三学社成华区委员会社员在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已经累计支援全员核酸检测超过 10 万人次,支援封控小区物资配送超 7000 件。做“大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时刻没有忘记从“小处”着眼,一对一解决群众与疫情相关的咨询诉求,为群众提供心理抚慰,通过线上公益课堂科普抗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全力为疫情防控、为民生保障贡献着九三学社力量。

我们坚信,只要社会各界精诚团结、同心战疫、共守家园,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又一场胜利!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45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