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尚丽平:全力谱好深学细悟善为“三部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尚丽平在会议室照片.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重要讲话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我将完整准确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胸怀“国之大者”,把“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今后指导我们工作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遵循。

一、深学,解决“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怎么学透”的问题

“两次”讲话精神,包含了中国共产党成功方法和奋斗经验,指出了新时代的理论遵循和奋斗目标。我们必须系统、深入、全面地学习,把“两次”重要讲话所涵盖的理论成果和思想精髓学深、学透。

一是原汁原味认真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要找准方法,抓住重点,深刻把握“两次”讲话精神内涵与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确保掌握核心要义、统一思想步调。

二是理清逻辑融会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要理解掌握二者的内在逻辑、内在关联,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学习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所号召的“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这一奋斗目标联系起来,找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深刻领悟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

二、细悟,回答“两次”讲话精神“好在哪里”的问题

必须真学真懂,内外于心,外化于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重要讲话中都强调了“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再次鲜明指出了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好”在能指引我们坚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得到发展和壮大的关键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起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统一战线团结凝聚的核心。我们要带着信仰去学,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好”在能引导我们找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通过学习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找准奋斗方向,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我们工作凝心聚力的着力点和历史方位就在哪里,奋斗的关键力量就在哪里。

三、善为,回应“两次”讲话精神“要怎么干”的问题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唯有把思想和信念转化为行动,在多个岗位中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才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深领悟和最好实践。

作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主委,我将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党为师、以学促行,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专题研讨班上提及的路线、方针、奋斗目标等系列阐述,真抓实干、勇于创新。一是积极做好社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教育专门委员会的分管工作,主动联系对接好社南充市委、社省委直属广安基层委员会;二是以身作则,带领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全体社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锚定目标、履职尽责,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多项工作中贡献党派力量。

作为绵阳市政协副主席,我将聚焦“绵阳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两项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各项调研和视察活动,立足实际,在优化创新布局、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动力、加大人才聚集力度、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等方面牵线搭桥、整合资源,继续深入开展“绵碚合作”。在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等方面找准切入口,完成“既定项”。同时,依托“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多角度投身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我将继续做好学校的本职工作,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同时,把学校资源和绵阳社会经济建设联系起来,助力绵阳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内功”,做好分管的科学研究工作、资产与实验室工作、继续教育工作,推动建设独立科研平台,特别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国别研究基地等重要科研平台,建好大平台,组织大团队,争取大项目,突破大成果。二是修好“外功”。我将积极参与“校企共建”等方面工作,借助西南科技大学的科研力量,助力绵阳科技创新发展。例如:在“碳中和、碳达峰”方面组织专家团队,为绵阳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组织西南科技大学环境保护、农村农业方面专家,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专业建议和意见;积极推动“校企合作”“招院引所”相关工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献智献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11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