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困局之中见担当,统一战线成员李文仲勇担留观点协调重责
勠力同心,宜宾九三学社社员战“疫”在一线②
市级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S66dbpLYAP6hqUbyXpDv-Q

宜宾“9.3”疫情爆发以来,形势迅速恶化,留观点快速建立,志愿者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中共宜宾市委统战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社会团体发出呼吁,号召统一战线成员迅速投身抗疫一线,为宜宾抗疫胜利贡献统一战线力量。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专职副主委李文仲积极响应,与各民主党派成员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成为第一批统一战线抗疫志愿者。

临港川大园区一号楼,作为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点管控人员留观点,是高危隔离区域,二至七层安排入住隔离人员206人;为留观人员服务人员住一层,有医务人员、消杀与保洁人员等15人,由市民主党派和宜职技校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13人。

9月10日下午6点,李文仲与志愿者团队紧急进入隔离区开始准备工作。由于市委决定在川大园区设立隔离观察点较突然,10个小时内要完成留观人员房间布置、物资储备,达到人员入驻条件的确很艰难,54岁的老大哥李文仲同年轻同志们一起肩挑背扛,搬卸3卡车物资至凌晨4点,为206个房间准备起居条件,保证了隔离人员按时入住。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陶学周同志凌晨3:50带领隔离人员进入,见到他还在搬运物资,竖起大拇指连声夸赞。

 

李文仲2_副本.jpg

  图:李文仲与志愿者们搬卸物资

9月11日是留观人员入住的第一天,服务团队经历一夜的强体力劳动,早上6点又开始一天的留观服务运转,匆忙中暴露出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团队人员配合欠佳、沟通联络不畅、协同作战未达预期,尤其是个别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出现的“散、乱、险”行为,严重威胁整个团队的安全运转,李文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本着“安全第一”原则,曾长期工作在应急管理一线、担任过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的李文仲心急如焚,他说“在如此高危环境活动,稍有不慎,必将造成极其严重的交叉感染后果。整个工作,本如同一场硬仗,没有领导团队、没有组织机构、没有工作规范、没有操作规程,是万万不行的。”困局之中见担当,他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主动承担团队统筹协调重担。

在与团队一些同志沟通后,当晚8点半,他组织召开了留观点第一次沟通协调会,大家一致推选他为留观点内部工作总负责人。李文仲说“进入隔离区的志愿者和隔离观察人员同在一条船上,要有‘生死与共,命牵一线’思想,形成‘命运共同体’意识。此时担任召集人,不是权利而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处置突发应急事件中有着丰富经验、在统筹管理有着突出能力的一位老领导,值此关键时刻,他没有退缩、没有推诿、没有犹豫,义无反顾地挑起了这副重担。

2_副本.jpg

 图:李文仲主持召开临港川大研究生院留观点志愿者、医务工作者服务工作协调会

会议持续到11点半才结束,就两天来工作中出现的系列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成立了川大校区留观点防疫工作领导组,设立医疗卫生、后勤保障、物资配送、纪律督查、应急处置等小组,确定了各小组负责人,明确了工作内容与工作职责。会议要求各小组在医院专家的指导下,迅速制定工作流程和操作规程,为持续开展服务工作制定行为准则,确定每天晚上召开“保安全、提效率”例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志愿者规范穿脱防护服和院感知识的专业培训,解决了大家的系列疑问,消除了恐惧心理,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会议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很及时、很必要、很务实、很高效,李文仲作为有经验的应急人组织大家开展服务工作,有信心、有安全保障。

从9月12日—14日的工作情况来看,确实大幅提高了安全操作水平和工作效率。第一天出现的危险操作减少了,第一天要用近2小时才能完成的物资配送任务缩短了1小时,做到隔离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洁、垃圾清运规范有序。为舒缓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李文仲还组织留观人员通过听轻音乐、相互点歌鼓励、撰写朗诵励志短文、广播讲笑话、学习课间操锻炼身体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身体锻炼,得到了留观点内部人员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3_副本.jpg

图:李文仲(右)与李春(左)在留观点

在疫情面前,文仲同志不畏艰险、挺身在前、逆行而上,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民主党派成员忠实承诺,充分展现了统一战线与民主党派干部的责任担当。(宜宾统一战线抗疫志愿者大队 李春,九三学社宜宾市委机关 刘锐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53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