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泸州九三学社社员荣获两项“稻香杯”·丰收奖特等奖

9月20日,四川省首届“稻香杯”·丰收奖颁奖仪式在四川广播电视台举行,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对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增产增收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进代表进行表彰。九三学社省农科院水稻高粱所支社主委李耘所带团队荣获两项特等奖,分别是选育杂交水稻新品种的“宜优1611”和“玉龙优1611”。

c9bc2fd0996fa66d0fc58b6ff6b1d1a.jpg

此次评选规格升级,竞争异常激烈,奖项含金量极高,省委省政府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以及省内外育种、栽培、粮食部门、加工企业、专合社代表等组成专家组,综合稻米食味品质鉴评和品种田间表现进行评选,从符合报名资格的156个品种中择优评选出25个“稻香杯”授奖品种,其中特等奖品种5个,一等奖和优质米奖品种分别为10个。

be9a93077a9b03fc782e62320587c55_副本.jpg

据了解,获奖的“宜优1611”、“玉龙优1611”是李耘团队经历10余年的艰苦努力,创制出的米质优、配合力高、抗病性强的恢复系泸恢1611,再与优质不育系宜香1A、玉龙1A配组选育而成杂交水稻新品种。宜优1611”于2020年通过国家审定,区试平均亩产近650公斤,比对照品种增产3%以上,品质达农业行业《食用稻品种品质》标准一级,是经省农业农村厅组织食味鉴评,遴选为代表四川参加全国优质稻评审的三个品种中排名第一的品种,本次“稻香杯”评选排名第一;“玉龙优1611”于2021年通过国家审定,区试平均亩产650公斤以上,比对照品种增产3%以上,品质达农业行业《食用稻品种品质》标准二级,本次“稻香杯”评选排名第五。

李耘表示,下一步团队将开展耐高温特别是耐极端高温品种的培育,助力四川水稻产业由数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促进四川优质稻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奠定坚实的品种基础,真正擦亮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78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