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解慧琪:秉承九三精神,共筑复兴伟业
同心四川: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review=1&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122894493757908760%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常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室主任、骨科研究所副所长 解慧琪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二十大,不仅令世界瞩目,更让国人振奋。我认真学习了中共二十大报告,既为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而骄傲,又能清晰展望到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了我作为科技人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此,我结合自身情况,谈谈心得体会和工作思考。

一、关于科技创新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最根本所在,意味着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我的主业是研究组织器官再生修复。大家知道,临床使用的这类高端高值医用材料90%依赖进口,价格很高,也是严重“卡脖子”问题。为此,我们团队进行了艰苦的技术创新攻关,经过20余年积累,已有5项三类医疗器械产品获得注册证,在临床广泛使用,数百万患者获益。接下来我将继续带领科研团队,始终将国家战略所需与科学发展前沿紧密结合、始终将经济社会发展与科学技术创新紧密结合、始终将人民健康需求与科研成果转化紧密结合,创新组织再生修复的基础研究理论,突破生物医用材料制备与优化的关键核心技术,全面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优势,为解决临床、科研“卡脖子”问题不断贡献力量,为“科研反哺临床、学术造福社会”的崇高追求而奋勇直前。

二、关于转化实践

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求、人民需求、市场需求相结合,完成科研、开发、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作为转化医学领域的一名实践者,我将继续用好团队的实践基础与转化经验,大胆创新、谨慎探索组织修复产品研发、转化的新方法和新模式,实现生物医用材料“政用产学研”之间环环相扣、紧密衔接的全周期全链条式覆盖,为我国组织工程产品体系的发展提供经验启示与实践创新,为我国组织工程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提供重要保障,为生物医疗行业全面打破国外产品垄断作出必要贡献,最终为打造中国自主医疗器械品牌,提供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坚实的基础。

三、关于人才培养

“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个人的发展和前途与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息息相关。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为党育才、为国育才,坚决贯彻“以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教育方针,大力培养兼具爱国主义情怀和科技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人才;始终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培育、民族自信铸造、科研创新引领和综合素质培养等五个维度的教学培养;始终坚持“育人以德、育人以术、育人于研、育人于用;师正为立、立志为学、学以致用、用以兴国”的立德树人模式;完善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模式,凝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深入推进“医工结合”人才培养体系。我将一如既往地鼓励我的学生们,为国家、民族、人民立使命,激发学生的科学精神与创新意识,为“爱国情怀厚植、民族自信坚定、学术水平优异、创新能力突出”的多层次、多学科协同创新团队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四、共筑复兴伟业

“秉承九三精神,共筑复兴伟业”是每一个九三人的信念。

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激励下,我将勇于担当“坚持统一战线,凝聚复兴伟力”的荣耀使命,围绕我国组织修复产品技术的进步、转化和创新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新时代科技创新人才体系的构建、优化和完善做出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46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