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机关学习】金骁: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每个工作细节

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开幕以来,在职能工作中,我围绕中共二十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做大会报告等写了一些社内的情况反映,完成了代表社省委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省政协界别发言材料,对中共二十大的精神也有了一些初浅的认识。中共二十大举旗定向、引领人心,绘就了民族复兴大业的宏伟蓝图。作为社省委机关的一名青年干部,我从大会报告中看到了过去的非凡伟绩,也看到了未来的巨大挑战,但最让我激动的是在报告结尾浓墨重彩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深感生逢盛世、何其有幸、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奋斗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的一员,我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浓浓赤子之心彰显笃行进取的青春本色,在平凡中坚守初心,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每个工作细节,在实践中担当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讲好“九三”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按照处里分工,我主要负责对口政协的政治协商相关工作,现结合本职工作,谈点在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一些想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上和发展战略高度上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做出了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对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指出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民主党派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界别单位,对协商民主的建设有着重要作用。我对口政协的协商民主相关工作,个人理解就是要按照社省委领导班子的要求,服务全省社员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帮助社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平台优势,创造性的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发挥好九三界别特色的独特作用,让社员在政协这一平台上发出“好声音”。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将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发力:

一、激发建言活力,努力在工作中凝聚全省社员的协商民主共识。目前,社省委对口政协的工作有社情民意信息、两会提案、各种协商会议等。这些工作表面上是文字的工作、事务性的工作,但归根到底其实是人的工作,是凝聚共识的工作。社员的每一封意见建议,提出的每一条问题线索,既是参政议政的载体,也是协商民主的体现,不能单纯以文稿质量的高低来论英雄。越多社员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来,通过信息、课题、各类协商向政协反映呼声,就越能在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上发声,就越能发挥人民政协这一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从而做到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才能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共识。因此,激发建言活力,让更多的社员参与到建言献策中来,不仅是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本身的需要,也是我们党派组织增强认同、凝聚共识、不断发展的需要。

过去几年,我们通过规范征集制度,加强正向反馈等方式不断扩大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社员中的影响,从年均收稿200多篇逐步上升到现在的600多篇,取得了初步成果。下步,我们要按照二十大报告中“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要求,持续畅通议政通路,加强对口联系,激发议政主动,通过专家库建设、专工委协作、支社直联等形式将工作重心从做“事”的工作逐步转移到做“人”的工作上来,不断提升议政建言参与度,反映社员呼声,扩大建言影响,以更广泛的协商民主汇聚民族复兴的力量。

二、提升议政水平,努力在工作中汇集协商民主智慧。协商民主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是我们参与到新时代新征程中的重要武器。二十大报告开篇提到“三个务必”,其中做到“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让协商民主这一“利器”更加锋利的磨刀石。具体到对口政协工作中,就是要以斗争的精神指导协商议政工作,才能让其在未来的挑战中更加有效、有力。首先是坚持斗争的原则。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协商议政的大方向必须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此基础上通过协商议政保证社员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进而有效整合社会力量,协调社会关系。其次是明确斗争的对象。未来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只有准确把握议政建言切口,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理清孰轻孰重,敢于直言,才能在诸多问题表象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真正协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最后还要注意提升斗争的策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以斗争的角度看协商议政,更要有章法和手段。一方面要找准建言的时效,以最佳窗口期达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要拿捏好分寸,既不能火候不够,触及不到根本,又要避免火候太过,将“议政”变成“训政”。协商是手段,目的在于反映问题、化解矛盾,以寻求最大公约数,推动事物发展。

近年来,省政协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督办、常委会议等工作强度不断加大,协商领域多元多变,协商质量要求不断提升,这也对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下步,我将在议政专业化、课题库存化、调研频次化上进行尝试。一是通过加强与各专业支社、专工委和相关厅局的联系沟通,以社内智慧为依托,积极联系社外资源,探索社内外联动的形式,弥补个人在相关专业领域的知识欠缺,形成高质量议政成果。二是针对政协工作周期性明显的特点,围绕省委省政府关心的大事要事,提前构建存量课题动态更新的课题库,抓稳议政建言的窗口期,以快速响应提升协商议政的针对性和影响力。三是加大纵向横向的课题交流力度。搭建与社中央、兄弟省级组织的日常联系渠道,交流选题方向,学习选题切口,以常新常变的议政思路反哺我委的协商建言。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11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