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机关学习】刘航:学理论悟思想,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实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总结的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辉煌成就令人心潮澎湃、斗志昂扬、信心满怀,会议提出的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气势磅礴、激荡人心、催人奋进,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的过程就是一次接受精神洗礼、升华思想境界、提升理论素养的过程。通过认真学习,具体有四点感悟。

一、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全面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一)伟大成就验证实践伟力,在回顾过去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作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亲历者,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由衷钦佩、深感自豪。结合自己十年来的心路历程,从十年前不了解政治、不关心政治,到现在主动学习政治、深刻体悟政治,这其中固然有从体制外转变为体制内的工作原因,但更为关键的是中国共产党以实打实的政治成就吸引我、引领我、感召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时代十年的生动实践充分表明,“两个确立”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

(二)伟大思想闪耀真理光辉,在理论创新中学懂弄通“两个维护”

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用无比的勇气和超卓的智慧探索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条伟大新路,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持续推动理论创造的辉煌历程。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人承前启后地开展理论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够取得最终胜利的成功密码。随着世界进入新时代新局面,巨大变化和巨大挑战也必将扑面而来,只有坚决贯彻“两个维护”,认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这个领航员、主心骨、定盘星,才能在守正创新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找准前进的方向。

(三)伟大使命彰显雄伟气魄,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深刻感受“四个自信”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为人类进步事业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彰显出了中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雄伟气魄。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想指引,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制度保障,以中华文明对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为内在精神力量的现代化,最终展现出来的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探索发展出来的新型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是模仿成功先例,而是创造“另一种成功模式”,代表了中国人对现代化认知的升华,充分展现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四)伟大奋斗赓续建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持续增强“四个意识”

中共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要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表明,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必然面临纷繁复杂的困难和挑战,没有目标的一致性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没有认知的一致性就无法干成大事,没有愿望的一致性就无法形成坚强有力的核心,没有行动的一致性就无法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持续增强“四个意识”,才能把一切工作的目标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上来,才能凝聚起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最大的收获是深入理解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四个自信”“四个意识”的深刻内涵和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四者之间不是彼此分割的个体,而是以“五个牢牢把握”和“六个坚持”为系带的相辅相成的整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当然,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关键还在于如何将其融会贯通,用新理论新思想指导工作实践,下一步我将着重在以下几点入手,真正做到将中共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实干笃行奋发作为,全力谱写本职工作新篇章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悟核心要义。过去几年里,自己也陆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论述,但始终还停留在学习说了什么、做了什么的阶段,没能真正理解为什么这么说、为什么这么做。现在通过中共二十大报告提纲挈领、统摄全篇、系统全面的论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深刻体会到其中蕴藏的深邃思想、独到境界和无穷智慧。下一步我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坚持全面、深入、精准地学习,切实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结合民主党派实际,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我将坚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用饱满的精神和充足的干劲深入思考、细致研究、系统谋划本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落实,努力担当作为。1.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工作首位,遵照纪律办事、增强纪律自觉;2.牢固树立公道正派的价值理念,在发展社员、推荐干部上,注重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评价干部,做到对组织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干部负责;3.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认识人才引领发展作用,着重发掘具备助推高质量发展本领的优秀人才,为履职尽责提供坚强人才支撑;4.着力助推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加强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建设等手段,助力基层组织增强组织功能、建设坚强有力集体。

三是找准自身定位,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意味着开启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同样也带来新的要求,作为公职人员要主动学习新知识、磨炼新技能、增长新本领。今后,我将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观念,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全方位提升自我素质,积极参与机关学习和调研活动,争做社务工作“多面手”。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19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