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不以山海为远 为爱奔赴 温暖非洲 
记资阳市九三学社社员赵庆利医疗援非的596天
市级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eyZV8dR53cwj0NYLbTN51w;省级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people.51grb.com/people/2022/12/26/2036767.shtml?bsh_bid=5896591363;团结报:http://paper.tuanjiewang.cn/tjb/h5/html5/2023-02/14/content_10861_7318466.htm?curr=

2022年11月1日,九三学社社员、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赵庆利援非结束,载誉归来。596个日夜的非洲生活,白净斯文的他虽被晒的皮肤黝黑,但却更显神采奕奕。赵庆利说:“以前对国家的概念的理解很肤浅,援非经历让我真正认识到了,祖国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和依靠,这段经历将会成为我生命里不可多得的财富。”

2021年3月,中国援助莫桑比克抗击新冠疫情的“春苗行动”正式启动。12日,赵庆立作为中国(四川)第23批援莫桑比克医疗队队员,奔赴非洲执行医疗援助任务。

5.jpg

虽早已有心理准备,但初到莫桑比克,赵庆利还是被眼前艰苦的条件震惊了。医疗队将在马普托中心医院开展工作,然而这里虽然是莫桑比克最大的公立医院,仍然面临医务人员紧缺、医疗物资匮乏、医疗设备老旧且不齐全的困境。

工作条件尚且如此,生活条件更加难以想象,缺水停电、生活用品短缺、社会治安混乱、各种传染病高发......和以往援非医疗队不同的是,赵庆利和队友们还要不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临床工作的风险极高。因为疫情严重又无力管控,上班期间,赵庆利只能通过不喝水少进食的方式,尽量减少与公共环境的密切接触。下班后也不能外出游玩,通过尽量减少外出,最大限度降低防疫风险。

语言不通,环境艰苦,工作繁重,生活单调……这些困难是援非专家们必须攻克的第一仗。尤其是一个人独处时,让人倍感思乡情切。可是莫桑比克与资阳,不但远隔重洋相距万里,还有6个小时的时间差距,连视频和电话也不可能经常连通。赵庆利说,思乡之时,望一望驻地上空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再翻一翻手机里家人和朋友的影像,从中获得坚持的力量。

医疗队抵达马普托时,疫苗还未运抵,但医疗队马上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赵庆利主要负责急救药品及物资的准备、急救方案的制定,同时负责接种人群的留观与随访。为确保接种过程万无一失,赵庆利积极协调物资药械,并协同起草了《第二十三批援莫桑比克中国医疗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版),为“春苗行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地华侨们热切期盼着祖国新冠疫苗的到达,每天赵庆利都会接到许多咨询电话和信息,耐心地回复大家:“快了快了,疫苗已经在路上了!大家放心,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来接种……”

5月13日,“中国造”新冠疫苗抵达马普托,“春苗行动”正式开始。在密集接种疫苗的44天里,赵庆利每天都坚持第一个到达接种点检查急救设备和药品,整理留观区的资料,等候着华侨同胞们的到来。开始接种后,赵庆利和队友们就守在留观区内,向每个人详细说明接种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或不适症状,密切观察大家接种后的身体反应。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赵庆利所在的医疗小队完成了8000多剂疫苗注射工作,为莫桑比克、南非、斯威士兰华人提供了防疫健康保障,得到了华侨们的一致赞扬和深深感激!

在马普托中心医院工作期间,赵庆利主要负责全院的麻醉工作,包括择期和急诊,为外科手术保驾护航。马普托的工作和生活节奏都相对缓慢,但是为了抢救更多的病人,赵庆利和队友们依然保持着中国医生的节奏,尽量加快周转率,尽量多做一些手术,为了把病人从死亡边缘拉回来,随时准备着进入抢救模式。根据当地有限的麻醉设备和药品情况,赵庆利绞尽脑汁,合理搭配麻醉方法,力争让每一位手术患者的生命健康得到最大的保障。

在贫瘠的非洲大陆上,最让人提心吊胆的是当地严峻的传染病传播情况。受限于经济条件,不少当地患者在做手术前并没有进行必要的血液化验,有时做完手术后,赵庆利才知道患者是艾滋病感染者……虽然已经最大限度执行了规范操作,赵庆利仍然被病人使用过的针扎到过,马上进行紧急处理,并口服艾滋病阻断药,但沉重的心理负担和药物的副作用,使他好一阵子每天都头晕、食欲不振、腹泻,人整整瘦了一圈。即便如此,他依然每天坚持正常工作,因为面对那一双双渴望得到救治的眼睛,他告诉自己,必须竭尽全力为他们带去生的希望。

4.jpg

有一次,隔壁手术室的麻醉护士大声呼救,赵庆利急忙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4岁的孩子正在接受扁桃体切除术,给了麻醉药之后,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插管失败,患者的面部和口唇已经发紫,氧饱和度降为“0”,可能随时发生心跳骤停。 大脑只要缺氧5分钟,就可能出现明显的脑功能损害,情况非常紧急!赵庆利果断接过喉镜,选了一根小0.5号的气管导管,凭着自己的经验顺利插入气管。有了加速给氧,患儿的面色和口唇逐渐红润起来,最终转危为安。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竖起大拇指称赞:“Excelente médico chinês!”

在一年半的援非工作中,赵庆利不但积极救治病人,更在手术中倾力向当地医生传授经验和技巧,授人以渔。他成功抢救了许多危重患者,出色完成了援外医疗各项工作任务,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受到了当地卫生部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先后收到当地卫生部和医院颁发的多本荣誉证书。他的付出同样获得了家乡的肯定,荣获了“资阳市2022年度优秀医师”表彰。

1.jpg

2022年11月22日,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来感谢信,感谢中国(四川)第23批援莫医疗队全体队员在对莫医疗援助、中莫文化交流、构建在莫侨胞健康保障体系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赞颂他们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的积极贡献,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

赵庆利说:“有幸成为援莫桑比克医疗队的一员,能为祖国和华侨同胞做出一点贡献,我感到特别自豪!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时刻牢记“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不负社的荣光。”

赵庆利一直以社员的高标准要求自我。就在2020年7月18日,他在乐山大佛景区狭窄的栈道上,还紧急救治了一位突发急病、心跳呼吸骤停的老人。这场救援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在网上引发了热议,大家纷纷为赵庆利医生点赞,媒体也对他进行了专访。而他面对记者只说了:“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这只是一件普通的小事,我相信任何一名医务人员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挺身而出。”

遥远的奔赴,只为点亮一盏爱的明灯,不畏山海之远阻,为莫桑比克送去温暖与希望。赵庆利用医者初心,将来自中国的温暖、医者的仁爱、九三人的专业和坚守,种在了非洲的沙漠绿洲,在莫桑比克人民心中盛开出美丽的花朵。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73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