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肖峰:与成都一起展望智慧的未来
同心四川: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714232802549016353%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sShare=1

专栏|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杰出人物榜

策划 采访 编审|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

执笔人|罗鸿

在央视一档娱乐节目里,主持人撒贝宁对着手机问百度:“撒贝宁的高考成绩是多少分?”百度语音回答:“撒贝宁没有高考成绩,他是直接保送到北京大学。”全场观众大笑。接下来撒贝宁又开始“凡尔赛”:“我研究生也是保送北京大学。”台下笑声又起,还伴着一片热烈的掌声。人们总是对才华横溢的人满含敬意。

其实,我们九三学社也有不少和撒贝宁一样保送到北大或清华上大学和攻读硕士的优秀人才。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科学家肖峰就是其中一位。

肖峰,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土木工程学士学位和交通工程硕士学位,并于香港科技大学获得交通工程博士学位,曾为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际合作NSFC-RGC香港内地联合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他的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挖掘、复杂交通系统控制优化、金融风控与智能投顾等。他的科研成果发表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领域以及数据挖掘领域国际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如Transportation Science,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B、C、D,ISTTT等。

看到这样耀眼的履历,每个人都会油然而生钦佩之情,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一位天才吗?他出身书香门第吧?他有怎样的成长经历呢?

“一定要拿第一”

 

其实,肖峰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里。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给他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但一直对他严格要求,希望他能学业有成。还在上学之前,母亲就手把手地教小肖峰做各种数学题。从乘法口诀到四则混合运算,他一学就会。母亲还让他把算术用到日常生活里,一到集市上买菜,商贩还没说出价钱,小肖峰一下子就算出来了。原本抽象的数字在他看来,非常有趣。他很喜欢数学,当别的孩子还在理解应用题的计算步骤时,他已经学会通过方程来解决问题。他好胜心强,从不服输,总是很容易沉迷于学习中,老师课上还没教的内容,他总是提前一两个学期就自学完了。他还参加各种数学竞赛,锻炼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老师们对我的帮助和鼓励很重要。”肖峰总是清楚地记得上学时候的一幕幕往事,一说起老师就满怀深情和感激。

小学课堂上一次教成语时,语文老师和蔼可亲地问道:“孩子们,你们知道‘目不转睛’的‘睛’是什么意思吗?”全班小朋友们都不吭声,肖峰却举起小手说:“是眼珠。”老师惊讶地看着他,很高兴地说:“对呀,就是眼珠呀。”那以后,遇到别的孩子不知道的问题,语文老师总会叫肖峰来回答,还经常鼓励他说:“你可要加油哦,将来争取考上清华北大。”

在母亲和老师的影响下,小学时代的肖峰已经有很宏远的志向。那时,只要有邻居或者亲戚问他:“你长大了想做什么?”他总是仰起小脸自信地回答道:“我想造机器人,我想当科学家。”

上中学后,肖峰在理科方面更是显现出非同常人的天赋。数理化都是他的强项,学校和市里组织的各类竞赛他经常拿奖。这期间,一位物理老师对他的一次帮助改变了肖峰的人生轨迹。有一年,全国组织中学生物理竞赛,选手要经过学校、市级的层层选拔。他很顺利地通过学校考试,但在接下来的市级比赛中,肖峰却落选了。物理老师看到名单上没有肖峰,十分疑惑地说:“不可能啊,以这孩子物理成绩,怎么会没选上?”她把肖峰的情况上报学校,坚持要查卷。在她的坚持下,老师们于是从一大堆试卷中找出肖峰的那份卷子进行仔细的核对,大家都发现了卷子上的问题,原来多扣了7分。就是这关键的7分,让肖峰有了机会参加省级的物理竞赛。这一次,他不仅没有辜负这位物理老师,还和母校一起成为全省师生的瞩目的焦点。——他在全省物理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这个一等奖太重要了。肖峰参加高考那年,保送清华的资格就是:成绩在本校前三名以及获得过省级竞赛一等奖。成绩优异的肖峰于是被顺利保送到清华大学。

 

(前排左二为肖峰)

智慧出行 未来可期

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肖峰拿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肖峰很关注香港这个弹丸之地的交通业,发现这里不拥堵的原因是有一种“可定制公交车”。市民靠这种小巴出行,竟然能在这个人口密集的城市里畅行无阻。他想借鉴这个方法,将来用于改变大城市的堵车问题。

肖峰勤奋学习,博士毕业后,又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他依旧密切关注着当地的交通问题。

肖峰在美国求学期间,父亲的腿患了恶性肿瘤。肖峰是独子,照顾父亲的重担全部落在母亲身上,母亲吃了不少苦。肖峰后来回国看到双亲憔悴的脸色,只感到十分愧疚,那一刻,他更坚定了回国的念头,他希望照顾和陪伴父母,希望尽孝心。2011年前后,正是国内非常重视人才的时候。清华、同济等名牌大学纷纷向肖峰伸出橄榄枝,西南交大更是以正教授的职称来聘请肖峰。

肖峰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机遇,可以把所学知识用于祖国的建设中。当他回国后,才发现当年一起到美国求学的同学刚好大多也回归祖国了。祖国的召唤跨越万水千山,让这么多优秀的同仁一起共建美好未来,这是多么令人欣喜的事。

当年的海归们,如今也都和肖峰一样,大多在重要的岗位上担任重要的职务。

 

而现在,担任西南财大的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的肖峰,更是做出了一系列辉煌的成绩: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他,一直因广博而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人格魅力受到学生的喜爱,他总是倾尽所学,培养了许多慕名而来的莘莘学子。近年,他组建了校级科研平台“人工智能与管理科学研究中心”也引起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他一直忙于做各种研究:交通管理、医疗管理、环境污染的监测,以及区块链,量化投顾等金融科技方面的问题。

肖峰认为,“衣食住行”都是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要,而自己研究的就是其中之一的“行”,他的愿望就是:要把科研落地,让研究出来的成果为人类造福,让人们智慧出行。

 

 按照肖峰的设想,可以通过建立“个人交通账户”来优化交通资源。这个特定的“账户”可以是一个包罗万象的综合账户:比如,可以将法定假日里高速路免费的福利以具体的比如二十天时间存入账户里,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在其他需要的时候使用,这样就分散了出行热潮,解决了拥堵问题;比如:人人可以通过乘公交车或者骑自行车来获取“绿色出行积分”,最终可以换得免费停车、免费进公园等福利,这样既减少了碳排放,又让民众能获得参与环保事业的成就感。

此外,通过大数据来实现公交车排班的优化设计,对环境污染进行更好的预测等,肖峰也作出了很多的设想。近年来,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兴起和发展,都让肖峰更有兴趣研究它们在交通领域中运用,并且更加希望为城市的交通规划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要与成都一起展望更加智慧的未来。

九三情怀

肖峰刚回国那阵,有不少民主党派的朋友向他表达了欢迎他加入自己所在党派的愿望。对此,肖峰有自己坚定的信念,他希望加入九三学社。朋友们不知道,肖峰的大舅是一位“老九三”,大舅的精神一直影响着肖峰。

大舅是一位肿瘤医生,口碑很好,深受病人信赖。如今他已八十高龄却依旧精神矍铄,奋战在医疗的第一线。肖峰从小就很崇拜知识渊博的大舅,也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像大舅一样是大家尊敬的人。他有什么想法总是找大舅商量,希望听到好的建议。大舅一直严于律己,这一点也深深地影响着肖峰。就这样,肖峰也加入了九三学社。

 

 肖峰说,九三学社人才辈出,如果自己的经历能够给年轻的社友以启发,让社友们从事科学研究时少走弯路,对自己来说是非常愉快的事情。他建议:年轻人要沉下心来做研究,要对大自然充满好奇心;要对创新的研究充满兴趣,也要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关注“卡脖子难题”;每个人要尽可能地选择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要甘于“坐冷板凳”;偶尔遇到不公平的事也不能放弃自己的奋斗方向,要相信,社会最终是公平的;生活中免不了遇到挫折,甚至遇到丑陋的事情,但是,一个人不要被短时间的挫折打败,只要努力下去,做出好的研究,社会一定会给你相应的回报。

肖峰还提到自己的博士生导师,他的生活简单而纯粹,每天沉迷于自己的科研工作里,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个上午,甚至削苹果、在吃苹果的间隙里与学生们闲聊几句话,都算是他的休闲和娱乐了。肖峰非常敬仰自己的导师,还引用了一位师兄的话:“我的导师才是真正的科学家,他做科研是兴趣和爱好,而不仅仅只是为了谋生。”

尽管工作忙碌,肖峰依然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校内公共活动。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他曾多次受邀参加四川省党外人士座谈会并积极发言。他积极地参政议政,曾经提交的“利用可交易电子路票合理配置交通资源”的政策建议,获得了成都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

这位年轻有为的科学家把导师作为自己终生学习的榜样,其实,在无数人心中,他也是大家终生学习的榜样。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53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