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翰墨飘香 丹青溢彩——记九三学社社员、通江县美术馆馆长李光斌
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8775147573623596&wfr=spider&for=pc&searchword=%E4%B9%9D%E4%B8%89%E5%AD%A6%E7%A4%BE%20%E9%80%9A%E6%B1%9F

李光斌,笔名光彬,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任通江县美术馆馆长、通江县书画院院长,巴中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九三学社巴中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通江县书法家协会主席,通江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东皋印社社长,曾任通江银耳博物馆馆长,入选巴中市“巴山优才千人培育工程巴中市文化领军人才”。

微信图片_20221208161646.jpeg

在部队与书法结缘 参与成立书法协会

1980年,16岁的李光斌到乌鲁木齐参军,由于高中毕业文化基础较好,业余时间被连队安排办黑板报,还经常参加部队的文化活动。特别是受到新疆书画家申西岚的影响和指导,他的书法创作有了很大进步。

微信图片_20221208161654.jpeg

三年部队生涯结束后,李光斌回到通江。1988年,李光斌参加达县地区龙凤书法大赛获二等奖,引起了社会关注。1991年,他组织了县供销社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书画展。1992年,和蹇勇、黄明孝、任仁一起成立了通江县书法协会,李光斌任副秘书长,负责书画活动的联络工作。1994年,他被借调到县文化馆,协助办展览。1996年,他的书法作品在巴中地区成立三周年书法展中获一等奖。2008年,荣获四川省廉政书画创作奖二等奖。

“最初我只有两三本字帖,后来买了很多名家的字帖和书法著作,加上买纸笔墨,每个月的工资基本上提前十天就花完了,可以说因为热爱而不计成本。作品都送给了同学、朋友和喜欢书画的人。”李光斌说,在市书协、县文化馆的支持下,自己参加了达县地区、省、全国的许多展览,这对自己激励很大,作品也越来越成熟。

民族性是艺术之魂 用书画传递真善美

“民族性是艺术之魂,是书画的表现形式、表达技巧、传达情感和选择主题与内容的完美统一,是我对中国书画的至臻理解和创作的崇高追求。”李光斌说,一个书画家对民族的理解越深、体验越深,他的艺术表达力就会越犀利,艺术成就越有感召力和号召力。

艺术的道路是漫长而艰辛的,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还要敢于把过去学的东西丢掉,不断塑我、毁我,才能达到有我无我的最高境界。只有破才能立,要深入传统文化中去学习、去解读,思考艺术创作究竟是为什么。艺术的本质是追求真善美,而艺术家的使命就是把这种真善美传递下去。

微信图片_20221208161702.jpeg

注重培养书画人才 助力地方文化繁荣

“在通江县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通江书画才有组织、有平台、有经费保障。”李光斌说,通江书书法家协会和美术家协会已有300多名会员,其中国家级会员6人、省级会员24人(包括通江籍)。篆刻艺术在通江也有一个创作群体,成立了东皋印社,目前有社员14人。

李光斌表示,将继续加大书画培训力度,每年举办一两次协会会员培训、教师培训,逐步把热爱书画的人聚集到一起,通过培训提升人们对传统书画的审美和认知。其次,多办展览、多开展活动,让通江书画走出通江、走向全国,用书画推介通江。最后,把学术活动抓得更好、把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得更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既然选择了书画艺术这条路,就要努力奋斗,用书画助推通江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27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