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孙杰:关于进一步加快德阳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及发展的建议

1.jpg

关于进一步加快德阳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及发展的建议

“专精特新”旨在培育以创新驱动为前提、专注于细分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中小企业佼佼者,引导企业参与强链补链,实现关键产业供应链的自主可控,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德阳市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开展优质中小企业专项培育,进行精准对接和服务,并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德阳市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户,省专精特新企业220户,在库培育重点中小企业数量全省排名第三。20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装备制造产业7户、先进材料产业8户、通用航空产业和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产业3户,220户专精特新企业中,装备制造产业约70户、先进材料产业约50户、食品医药产业约40户、通用航空产业和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产业约15户。约1/4的专精特新企业和约1/3的“小巨人”企业分布于清洁能源装备、先进冶金装备、油气钻采装备等优势装备制造产业。结合德阳市高端装备产业总体发展战略目标,从企业的优势产业供应链参与度、产业集群构成等层面来看,存在信息不对称导致优质中小企业产业协同活力不足;优势产业补链强链集群优势未充分展现;高技术服务等新业态主体数量偏少的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区域产业信息互通机制,拓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新空间。一是探索建立区域产业配套供需信息互通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在产业信息采集、聚合方面的作用,构建区域产业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中小企业供应能力和“龙头”“链主”企业配套需求信息库,为优质中小企业参与产业链共建共享提供接口,拓展专精特新主体培育新空间。二是引导具有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产业配套。按照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办法对企业进行分类,并就其创新能力、技术水平、生产条件、产业协作能力等要素进行统计,结合“龙头”“链主”企业配套需求,对接优质中小企业参与配套,助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围绕优势产业链主配套需求,聚力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特色产业集群。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培育专精特新产业集群。一是着力推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二重、东方电气、宏华石油等企业的引领带头作用,有序释放关键部件、重点产品需求,引导优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承接配套,强链补链。同时,加强供需双方政策、财税、金融、风险保障等激励支持。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德阳市“科技成果转化25条”“科技创新人才10条”等政策作用,支持中小企业投入研发资金、设立研发平台、引育专门人才、培育自主品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建立产业协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完善激励政策,鼓励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知识产权面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拓宽创新要素供给。发挥“龙头”“链主”企业优势,协助中小企业提升技术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转型升级。三是发挥技术情报、知识产权导航、分析评议等信息利用手段作用,精准聚焦产业链、创新链的薄弱点,加强“补链、强链、延链”优质主体引育。加快构建专精特新“小巨人”特色产业集群,提升高端装备产业国际竞争力。

三、强化产业创新协同,引领专精特新“小巨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深入推进“揭榜挂帅”等科技创新活动,促进科技成果供需双向对接,推进重大前沿技术在德阳市落地转化。建议在德阳市科技专项中设置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题,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参与产学研用服活动,推动技术升级和人才培养。二是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创新研发平台积极作用,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加快生产制造向服务转型,培育一批具有高技术服务能力的“专精特新”企业,促进“两业”融合。三是鼓励支持“龙头”“链主”企业牵头建设产业空间载体,建立行业信息数据平台、创新联合体、资源共享平台等,通过产业平台组织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要素支撑。强化大中小企业联动,广泛开展企业沙龙、产业链对接、技术交流、人才培训等活动,促进产业集群创新协同高质量发展。

2.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25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