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成都市政协委员张彬:加快打造创新要素高度集聚高效流通枢纽
市级媒体:https://www.sohu.com/a/643706814_355475?qq-pf-to=pcqq.c2c

https://www.sohu.com/a/643706814_355475?qq-pf-to=pcqq.c2c


西部(成都)科学城是推动成都“双核共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极核,是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引领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地。自西部(成都)科学城正式挂牌及《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规划》实施以来,成都不断优化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创新布局,加快引聚高端资源要素,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探索完善运行管理机制,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在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张彬看来,实现区域内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和高效流通有利于高效率配置创新资源、缩短资源共享距离、降低知识共享成本、分散创新投资风险,对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高质量建设至关重要。“虽然西部(成都)科学城在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引进高端人才等方面初见成效,但从目前科学城的运营情况来看,在‘政产学研用金’联动高质量融合发展成效凸显、科学城城市结构和功能完善、充分激发广大青年科技人才积极性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张彬说道。

为此,张彬建议,优化政策和平台机制,以西部(成都)科学城“政产学研用金”联动高质量融合发展为牵引,将政策、资金及技术等方面有效整合,使科技创新生态链条上的人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资本等要素有效串联,用全链条全周期覆盖的政策体系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企业发展、产业壮大助力。加快建设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中试熟化平台,布局中试共享生产线、检验检测中心和公共试验设施,支持开展概念验证、技术成熟度评价、中试熟化开发和小批量试生产。

“希望加大对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的支持力度,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示范引导作用,在产业、创新、人才等专项资金安排上优先保障,形成政府、企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投入、多元参与的投入模式。”张彬建议,加大研发基地土地优惠政策,撬动民营资本投入研发—中试—产业一体化研究机构,并以土地使用和税收优惠政策,着力推进在蓉高校在科技城建立分校、事业性科研机构整体搬迁或建立分部。

此外,她还建议,优化西部(成都)科学城的城市结构,把握城市规划、经济发展、就业居住等关键性因素,发挥科学城“引线”作用,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易创业、便发展、宜居住的地带,改善科学城环境和发展条件。同时,积极推进信息化、人才引进、国际交流、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等方面的优化和完善,提升西部(成都)科学城活力和人气。

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主力军作用。制定和完善侧重于青年科技人才的优惠政策,鼓励进驻科学城的高新企业以博士后工作站的方式,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招收博士后,并配套优厚的在站博士后津贴。制定在西部(成都)科学城工作的博士津贴、硕士津贴、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助学金等普惠性政策,以及博士后出站及研究生毕业后留蓉工作的奖励政策,吸引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参与西部(成都)科学城的建设,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创新主力军作用。

(来源:锦观新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73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