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成都市政协委员严弘佳:加快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非遗+”IP文化消费新场景,如何激活天府文化生命力?

https://finance.sina.cn/2023-02-23/detail-imyhrusz1770217.d.html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聚焦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加快促进经济运行全面回升;要聚焦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加快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作为新当选的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教育与心理专委会主任,成实外教育集团副总裁严弘佳深有感触。

今年两会,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在集体提案中建议,探索非遗+跨界融合消费新模式,提高非遗消费IP知名度,挖掘非遗节庆经济新业态,成都非遗城市消费IP,还有巨大的空间。

“外省朋友来成都,对成都念念不忘的,是蜀锦的秀丽,川菜的美味,人民公园的盖碗茶、长嘴茶壶……”严弘佳说,最能被触动的,一定是成都的烟火气、生活气息。非遗也是如此,应该是有温度的。

现在,成都有川剧、蜀绣、茶馆等非遗项目,有道明竹艺村、都江堰放水节等文化旅游场景,但总体来说,消费场景较为分散,还没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地标性非遗品牌和著名非遗文旅IP。

提案建议,“非遗”项目应该探索跨界融合,与本土餐饮、汉服、文创、动漫等产业联合,开发非遗项目衍生产品,“比如戏曲、游戏、音乐、影视等。”严弘佳解释说,非遗传承创新,应该积极探索新业态。同时,非遗在城市空间的应用场景还不够,“提到非遗,大家能想到的,主要还是锦里、宽窄巷子等这些著名景区景点,推动非遗进社区、进商圈,甚至在城市公园、绿道空地建设一批非遗小屋,鼓励非遗传承人流动入驻,让非遗项目真正实现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提案关于构建“厚内容+潮形式”非遗IP的建议,特别提到,要建立“三国非遗点位”,串联起“沉浸感”。严弘佳说,2019年,四川推出10条非遗文化旅游线路,其中就有蜀道三国非遗之旅,有群众基础、有成熟消费市场,“三国非遗点位”串联起宽窄巷子、杜甫草堂、武侯祠、文殊坊等地,建立起IP点位,非遗项目能够植入三国故事演艺或者剧本杀等沉浸式体验实景中,也一定会有不错的反响。

把非遗项目内容“做厚实”,应该打破非遗项目之间的隔阂,探索茶馆+蜀绣文创,川剧+青城武术等组合,并且通过这些新组合,让非遗项目走出博物馆、走出茶馆、走出景区,实现线下场景多元化、线上场景互动。

时下最潮流的传播方式,无疑是直播、红人经济,线上直播,或许也能成为非遗项目消费场景的新路径。

“文化消费,侧重于文化,立足点应该是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如此才能实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严弘佳说,而传承和创新,必然是先被深切地感知,是打造一个更有温度的、更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所必不可少的。

(来源:红星新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66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