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两会”建言情况综述
聚智献良策 同心谱新篇

9672921A1DD6F12E106861FD842D2B98.png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民主党派履职发声最重要的舞台,今年乐山“两会”上,九三学社乐山市委有哪些议政建言,颇受关注与期待。

提前谋划,在精心准备上下实功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历来重视“两会”履职建言工作,为确保在此次“两会”提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建议,社市委提前谋划,专题研究。从选定课题到成立专班,从组织调研到开展培训,从深入研讨到三审三校,环环相扣,步步落实。经过多方努力,本次“两会”社市委携2篇发言、16件集体提案蓄势发声。

紧扣中心,在精细建言上出实招

社市委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大局这个重点,紧扣市委“345”工作思路和“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资政建言。

37B302E543D21B0D2CCF8EC922E40744.png

社市委委员、九三学社乐山市文卫支社副主委、乐山市一职中副校长范惠文代表社市委作题为加强灵活就业扶持  全力拓展就业空间的大会发言,从稳就业、促就业角度出发,针对“灵活就业渠道有限、劳动权益保障不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政策支持覆盖不全”等薄弱环节,建议“挖掘资源潜力,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优化服务内容,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效能;完善配套政策,保障灵活就业基本权益;加强联动协作,提升灵活就业监管水平”。

99C8C291ACC65F0043653D2DB6D99013.png

社市委委员、九三学社乐山市农电支社副主委、乐山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强代表社市委作题为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  提升乐山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的联组发言,从资源、技术、电力、产品应用四个方面阐释乐山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得天优势,建议市委、政府抢抓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历史机遇,把乐山建成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科研产销高地,与晶硅光伏产业共同形成新材料“双轮”驱动,提升乐山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为产业强市提供强力支撑。

作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领域,“三农”、环保、医卫等方面是社市委建言的优势所在。今年,16件集体提案中,有一半集中在以上领域。其中,事关“三农”的提案有5件,涉及“西坝生姜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边远山区饲料质量安全”“乡村生态振兴政策体系建立”等主题;环保类提案2件,涉及“优化秸秆处理”“储能”等主题;医卫类提案1件,涉及“区域医疗集团建立”。

服务大局,在精准履职上见实效

“两会”期间,九三学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谈体会、提建议、聊愿景。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准确客观地回顾了2022年所作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进、理念不断创新、做法不断升级,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对2023年的工作部署,目标站位高远,措施切实可行,是求真务实、内涵丰富、重点突出的高质量报告。 

图片4.png

张旭东委员建议:一是加强统筹,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和群体给予不同程度的扶持,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增收,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二是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完善生活污染治理设施,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支持,加快推动小流域水质达标。三是完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布局,支持光电信息、先进材料、绿色化工、食品饮料等行业龙头企业打造数字化生态体系,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四是集中持续开展网络诈骗专项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谢建平委员建议:一是建立晚熟柑橘现代种业振兴基金,把基金列入财政预算,专项用于支持种业发展关键环节中的技术攻关和“育繁推”一体化建设。二是在新型经营主题改革中,高度关注职业农民队伍的建设,按职业农民的标准定义,完成制度设计和体系构建,可优先在农业重点县或特色县推广。三是以井研县和市中区为龙头区域,组团建设淡水鱼精深加工园区,使其成为预制菜产业的重要补充。

车耀平代表建议:针对预制菜产业园建设,一是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鼓励川菜预制菜产业园做大做强。二是做好项目要素保障,针对项目三期,适当给予建设用地指标倾斜,拓展发展空间。三是加大对预制菜新兴行业的关心指导,为川菜预制菜产业园的标准化、规模化提供技术支撑。

彭晓燕代表建议:一是搭建新生代企业家素质提升平台。建立企校地合作模式,组织参与各种论坛、讲座和专题培训班,提升新生代企业家企业管理的理论水平。二是开展梯度培育工程,对年纪轻、素质高、企业发展潜力大的新生代企业家进行个性化培养。三是建立领导定期联系制度,及时了解新生代企业家思想动态和企业的发展现状,加大项目创新政策支持。四是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参与社会团体和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五是把思想政治性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新生代企业家推荐作为各级人大、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入选。

刘洪江委员建议:一是积极鼓励成立各种创新中心,推动土地等资源向优秀的创新中心倾斜,形成争先创新的局面。二是建立图书流通机制,增加科技书籍24小时借阅亭,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张瑶委员建议:一是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加大政府对水利、道路、通讯、产业规模等方面的统筹力度,提供科技、金融等支持。二是建立健全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整合社会资源创办养老机构。发挥乡镇法律援助中心作用,依法处理不赡养老人的行为。三是针对文旅市场复苏趋势,开发有针对性项目,出台惠客政策,加快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龚明君委员建议:一是大力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加大配置税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项目严格绩效考核,防止出现地方财政支付风险。二是严格贯彻执行减税降负政策,真正让中小微企业受益。三是大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加大惩戒力度,防止“老赖”转移资产,建立有偿举报制度,维护社会诚信,做到公平正义。

雷毅委员建议:一是建立市场逢进必查合格证制度,杜绝无证商品进入市场销售。二是根据《农产品安全质量法》,大型批发市场应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对进入的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快速抽查。三是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市场销售的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42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