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绵阳市委2023年骨干社员履职能力提升班侧记
学思践悟守初心 奋楫扬帆再启航

“这次培训的课程安排很是紧凑,针对性和实用性强,我收获很大……”“培训既有常规性的文件解读、工作培训,又有刚刚闭幕的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再加上实地考察、分组讨论等,形式灵活,内容多样,可以说拓展了眼界,增进了交流……”“通过此次培训,我进一步明晰了入社初心,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掌握了工作方法,为下一步履职尽责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九三学社绵阳市委2023年骨干社员履职能力提升班结业式前,学员们在赶往教室的路上谈体会、聊收获。 

图片1_副本3.png

3月18至19日,九三学社绵阳市委2023年骨干社员履职能力提升班在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举办。社市委委员,基层组织班子成员,任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员、新社员等近8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通过文件讲读、专题报告、学员讨论、实地教学等多种授课方式,为学员们送上了“思想+理论+业务”的营养大餐。 

理论学习  夯基固魂明初心

“灵感来自责任。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学习凝聚共识,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奋勇担当作为,为助力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绵阳市委主委,绵阳市政协副主席、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在讲话中对大家提出殷切希望。 

图片2_副本3.png

尚丽平在出席了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返回绵阳后,第一时间向绵阳的社员们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在本期履职能力提升班上,尚丽平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立法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介绍了四川代表团围绕四川发展提出的议案和建议、两会新看点等。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起点上,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要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履职初心,善于发现,深入调研,积极实践,服务群众,才能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尚丽平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担当作为,着力做好调研工作,广泛倾听群众声音,反映群众心声,助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她号召全市社员清晰认识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和义务,不仅要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而且还要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

 

“阅读陈延武所著《万水朝东——中国政党制度全景》有感——本书以详实的史料、客观地描绘、严密的逻辑、理性的思辨、文学的笔触、朴实的风格,以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巧妙串联起中国政党制度的三次嬗变,系统阐述了历史与人民为何选择了在中国大地土生土长的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展现了中国之治的强大效能、统一战线的法宝自信、多党合作的蓬勃生机和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图片3_副本2.png

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二级调研员冯斌以分享阅读《万水朝东——中国政党制度全景》的体会,开启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深度解读(以下简称《条例》)。 他围绕《条例》修订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领域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深刻阐释,让社员们深刻认识到了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发挥其重要法宝作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务解析  赋能拓展强能力

社员有进步,组织有发展。为切实提高宣传思想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水平,九三学社绵阳市委邀请了专家为社员做专题辅导讲座,循循善诱,旁征博引,让社员们收获了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宣传文化处处长邱江为社员们作题为“讲好新时代同心故事,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讲座。他围绕新形势下统战思想宣传工作的意义和要求,结合案例分析,富有针对性地讲授了宣传信息工作的业务技巧和注意事项。 

图片4_副本1.png

“写新闻稿原来有这么多讲究,看来我们不仅要开展好组织活动,还要写好宣传稿件,讲好我们支社的履职故事。”游仙委员会社员徐浩源深有感触地说,“接下来我们还要深入学习优秀稿件,多多练笔,力争做到邱处长说的‘要画好网上网下宣传同心圆’”。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徐林林为社员们作题为“新时代如何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专题授课。她结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近5年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写出高质量建言献策材料,并结合具体案例和实际操作进行了分享。 

图片5_副本1.png

“徐处长的专题授课太好了,给我们写建言献策稿件指明了方向!我已经想到我专业研究方面的一些建言献策思路,可以说是点燃了我的‘建言献策之火’。”绵阳师范学院支社社员王颖激动地和其他社员分享心得。

 

观摩研讨  交流碰撞促提升

培训期间,社员们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大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提出了参政议政工作思路,探讨了撰写建言献策及新闻稿件的心得体会。

图片7_副本.png 

通过切磋交流,大家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参政议政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民主党派作用参政履职的思路更加清晰。各小组召集人在会上进行了汇报。 

23556.png

在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廉政教育家风馆,学员们实地参观了王淦昌、邓稼先等九三学社先贤工作、生活的地方,观看了馆内陈列的珍贵图片和历史资料,并聆听了现场微课,在浓厚的红色氛围中接受思想洗礼,凝聚奋进力量。 

445566.jpg

在邓稼先旧居前,社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之情向邓稼先铜像敬献鲜花。回望我国国防事业的峥嵘岁月,感悟“两弹一星”精神伟力,传承红色记忆,赓续精神血脉。 

图片20_副本.png

两天的培训紧凑充实,环环相扣。社员们进一步凝聚了政治共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使命感责任感。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们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学习两弹元勋王淦昌、邓稼先等九三学社先贤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努力成为优秀的九三学社社员,为成渝副中心建设贡献绵薄之力。”涪城支社社员李伟在结业式上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学有所获,关键在于学以致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参政议政工作的具体实践中,用学到的新理念谋划社务工作,用新方法新思路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来检验和展现这次学习培训的新成果。”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委员、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张伟表示。这也是其他社员的心声。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离开干部学院的奋斗楼,奋斗又将开始,大家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一致认为此行受益颇丰,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人勤春早,不负韶华。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员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64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