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宜宾市委与郫都区国学文化促进会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踔厉奋发新时代,初心如磐向未来

同心四川:https://view.inews.qq.com/a/20230321A01P0W00


2023年3月18日,九三学社成都市郫都区委员会社员、郫都区国学文化促进会会长周高鹏一行来宜宾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调研学习活动。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专职副主委李文仲、秘书长罗红梅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行参观考察了宜宾赵一曼纪念馆、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东岳庙、张家祠等文化古迹,感受宜宾浓厚的文化底蕴。

 1_副本.jpg

随后,九三学社宜宾市委、郫都区国学文化促进会在李庄镇召开传统文化交流座谈会。受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陈厚生委托,李文仲代表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对成都市郫都区国学文化促进会一行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他希望郫县和宜宾两地社组织加强合作,互相借鉴,多搭文化交流平台,在促进地方文化与经济建设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2_副本.jpg

座谈会上,双方代表围绕成都市郫都区和宜宾市的传统文化与历史文化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郫都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德俊,向大家动情讲述了郫都区的前世今生。通过一帧帧历史影像和一个个历史场景,生动再现了文化郫都的历史记忆。郫都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国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卫志中结合历史掌故和文字学知识,对郫都之名的由来作了饶有趣味的解释,并对郫都文化名片——郫县豆瓣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进行了生动的阐释,展示出郫县豆瓣的历史文化与时代价值。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原副主委谭飞精辟阐述了宜宾的酒文化——酒作为重要礼品贯穿人的出生成长、功成名就、归田入土,宜宾有好酒,更有好礼,而这好酒和好礼正好成就了宜人宜宾的文化辉煌。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社员代表赵德坤博士结合宜宾的历史交流了中国传统文化赋予知识分子的情操持守与历史担当。他认为以苏轼、黄庭坚为代表的传统文人士大夫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承者与实践者,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君子人格是中华文化可贵的财富。赵德坤还建议,城市文化建设要继承历史传统的优秀因素,结合城市当下的发展规划,致力于建构和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在具体实践中切忌罔顾历史事实而大量进行虚构。他的观点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同。

经过交流,郫都来宾一致认为此行受益匪浅,宜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独特而无法复制;宜宾坚持文化自信,文化亮点非常突出。大家均表示,今后要大力加强两地的交流合作,共同繁荣中华传统文化,共同讲好优秀文化故事,宣传好城市特色底蕴。

座谈会上,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和郫都区国学文化促进会互赠地方文化研究专著及书法作品。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62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