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绵阳社员王卫红坚持科普推广,“鸿鹄微科普”视频号开播

近日,九三学社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社员、西南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王卫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现代网络平台,在B站和抖音短视频平台创建并运营“鸿鹄微科普”视频号。

图片1_副本2.png

“鸿鹄微科普”视频号的六个主题

 

图片2_副本2.png

                                                                ↑抖音码                                                             

(打开抖音,扫一扫,即可观看)

图片3_副本1.png

                 

 ↑B站码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观看)

该视频号以 “普及科学知识 提高科学素质”为宗旨,分为六个主题:星空浩瀚,北斗璀璨;遥感在身边,慧眼识家园(汉藏双语和中英双语两个版本);地图说中国,放眼看世界;安全记心间,应急不慌乱;沉淀岁月,惊艳时光;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动画微视频形式,由原创动画形象——小鸿子和小鹄子作为主持人,分别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安全、矿物、环境保护等进行科学普及与传播。

 王卫红是西南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教授、硕士生导师,一直致力于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矿业工程硕士专业的教学与相关研究工作。担任测绘与地理信息工程系主任,国家遥感中心绵阳科技城分部常务副主任、全国GIS应用水平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GIS产业协会理事,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四川省测绘学会理事及教育与科普委员会委员。

 王卫红积极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科研专长,开展科普活动,服务社会,取得了丰富的科研和科普成果。

搞科研,她是专业的,搞科普,她是认真的!

让我们一起看看王卫红教授的科研和科普成果吧。

主持完成了《安全应急微课堂》共12集科普动画视频的制作,入选教育部“能者为师”特色课程。

 

图片4_副本.png

“能者为师”特色课程《安全应急微课堂》部分视频封面

作为项目牵头人,王卫红申报成功教育部2021年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项目,在项目支持下,作为第一作者创作并正式出版了科普图书《星空浩瀚 北斗璀璨》。 

图片5.png

 教育部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项目《星空浩瀚 北斗璀璨——北斗导航系统的前世今生》

王卫红还申报成功2023年四川省科技厅项目“遥感科普图书创作——《慧眼识家园(汉藏双语版)》”,已完成约50%的中文撰写和30%的藏文翻译,预计2023年8月可以完稿。

 

图片6.png

《慧眼识家园(汉语版)》已完成约50%

 

图片7.png

《慧眼识家园(汉藏双语版)》已完成约30%

近年来,王卫红还面向大学生、中学生成功举行多场科普讲座。

 

图片8.png

 作为专家,王卫红参与科普专题片《瑶池黄龙》的拍摄,该专题片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图片9.png

 

 作为专家参与科普专题片《瑶池黄龙》的拍摄

 作为顾问和联合指导老师,王卫红参与中学生野外实践考察和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四川赛区预赛,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图片10.png

                                                                               作为顾问指导中学生野外实践考察          指导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83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