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曹天兰:科技强国是我多年的梦想
团结网:http://www.tuanjiewang.cn/2023-03/22/content_8952540.htm;团结报:3月21日团结报5版;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1377323801667223&wfr=spider&for=pc

曹天兰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汽)工艺部副主任曹天兰是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也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德阳市委会东汽支社的社员。作为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会的“三大厂”支社之一,东汽支社社员的高级职称比例达95%,获得过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荣誉有11名,曹天兰是其中之一。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曹天兰对社内先贤攻坚克难、科技报国的事迹如数家珍。她曾在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会组织的“九三座谈会”上向社员们动情讲述九三人为解放生产力作出卓越贡献的经历,并以此为目标要求自己。如今,这位今年47岁,扎根一线研发26年的科技工作者也已经跟随着先贤们的步伐,成为专攻“卡脖子”技术难题的专家。

2015年,曹天兰带领团队突破焊接转子关键核心技术垄断,成功完成“华龙一号”核电焊接转子设计、制造国产化,推动自主核电设备实现跨越式发展;2023年1月3日,首台全国产化F级50兆瓦重型燃机发电机组实现并网发电,填补了自主燃气轮机产业化应用的国内技术空白,曹天兰是参与科研攻关的专家之一。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曹天兰的心里已经有了清晰的目标,“要把好建议带到两会上,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多尽一份力。”

虽忙于一线科研,多年来,曹天兰一直对围绕民生的建言献策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2019年,曹天兰被德阳市政府聘为首批“城市建设观察员”。这位热心城市建设的科技工作者把细致和认真用到了极致。几个月的时间,曹天兰都在细心观察,到处走,到处问,到处记。几个月后,曹天兰郑重提出了“满足不同人群多样化需求,打造特色街头小公园”的建议。曹天兰自豪地回忆,这条建议很快被德阳市政府采纳,促成了德阳市“邮票公园”的兴建。

曹天兰还是德阳市旌阳区第五、六届人大代表。担任区人大代表期间,曹天兰更热心对旌阳区的各类民生工程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规范道路交通标识、改善市区绵远河沿途照明、增加成绵高速路在市区下穿隧道的限高装置,这些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和考察后提出的建议切口虽小,却汇聚着民智民意,均被有关部门采纳落实。

曹天兰总是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曹天兰围绕自己熟悉的自主燃气轮机产业提交了《关于构建我国安全稳定韧性的燃气轮机产业链的建议》。曹天兰表示,攻关数十载的自主燃气轮机产业化实现了“零”的突破,可是,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自主燃气轮机如何批量化生产,尚存的技术短板如何迅速补上,安全稳定的产业链如何打造,都是亟待继续攻关的难题。

曹天兰还认为,构建高质量的燃气轮机全产业链,企业的步伐必须加紧跟上。她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在政策、资金、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企业投身其中,尽快实现我国自主燃气轮机规模化应用,打造我国自主掌握、安全可靠的燃气轮机全产业链,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

“作为一名扎根一线多年的科研工作者,我对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有着更多的希望和期待,可以说,科技强国就是我多年的梦想。”曹天兰表示,“新征程上,我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学习,认真履职,为我国的科技发展用心建言,为我国早日建成科技强国而不懈努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38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