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泸州社员刘兴:躬耕燃气十三载 防患于未“燃”

刘兴,九三学社泸州市第四支社委员会支委,燃气工程师,一位朴实的80后青年,现任泸州华润兴泸燃气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安全技术科科长,曾被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授予“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称号,多年来,他先后从事燃气设备管理、计量管理、管网运行管理、调度管理等一线技术管控工作,始终爱岗敬业,不忘初心,他不惧风险,勇于担当,受到服务对象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苦练内功  服务社会

他带领同事在新冠疫情期间制定专项管网巡线检测计划,扎实、有序地开展城市燃气泄漏检测、老旧管线隐患排查工作,克服困难,完成老旧管线检测工作156.8km、主干管线泄漏检测148.6km、重要管线巡检239.2km。带领的巡线检测班组获得了“泸州市2019-2020年度青年文明号”称号。他牵头制定了泸州市龙马大道DN250中压燃气干管隐患整改技术方案,协调相关地下单位,成功办理了市政开挖手续,推进老旧市政燃气管网改造;牵头编制了《金鸡湾储配站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定期检验及辅助工程施工组织方案》,开展了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现场管理和应急演练,配合泸州市特检所现场检测工作顺利完成,确保了城市供气平稳;牵头完成了二道溪至沱江二桥、沱江二桥至灯杆山新建燃气干管技术方案的编制和报审工作,有效消除了小市街道老旧管线隐患和沱江一桥密闭空间严重安全隐患。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高危作业、特种设备应急演练10余次;组织燃气技术、应知应会培训30余次;帮助20余名一线员工取得了专业技术职称。2022年,他作为技术专家参加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专项工作,在遂宁市、资阳市开展现场检查和安全指导,排查隐患50余处,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燃”。 

刘兴室内检测燃气安全.jpg

冲锋在前  做守护者

近期,宁夏银川市一烧烤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全国各地立即开始了燃气行业隐患排查工作,面对此次突发情况,他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在苦练自身“内功”的同时,将专业所学用于基层之需、行业所需,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担当。“6·21”事故发生以来,在全国各地安全事故高压态势下,他作为普普通通的燃气从业者,没有丝毫退缩,冲锋在前,积极参与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的城镇燃气专项排查工作。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城镇燃气安全筑牢防护网,守护了城市安全的生命线。 

刘兴检测燃气安全.jpg

建言献策  履职尽责

他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始终坚持双岗履职,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撰写社情民意数篇,其中《关于建设泸州市城镇燃气第二气源工程的建议》得到泸州市政协采纳并交由主管单位落实,现第二气源已建成投运;《建立健全防止第三方施工破坏地下管线的法律法规》被作为泸州市人大提案,得到行业主管部门认同,为促进泸州市建立健全防止第三方施工破坏地下管线的法律法规制定提供重要参考意见;尤其是2021年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的集贸市场发生重大燃气爆炸事故后,他撰写的《关于遏制城镇燃气管道及附属设施形成密闭空间安全隐患的建议》,为隐患排查治理提出了宝贵意见。

城市里每一处点燃的蓝色火焰就是对燃气人最好的反馈,他在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默默付出,是城市背后最可爱的那一拨人,他心系安全,关注民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奋力书写着新时代青年社员的“诗与远方”。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95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