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大道同行守初心,团结奋进新征程——《大道薪传·九三学社篇》观后感
中国新闻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sp/10019980.shtml;团结报:https://mp.weixin.qq.com/s/2cRuJO3Ioeso1-9qFQEJ6g

编者按:

5月28日,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带领第十四届社中央领导同志以“第一视角”讲述实践与传承的专题片《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篇》重磅推出。视频一经发布,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各级社组织引起强烈反响。在此选取部分观后感刊发。


杨 丹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

大道同行守初心,团结奋进新征程。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之际,系列专题纪录片《大道薪传》致力于讲好多党合作历史和时代故事,是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受到全省社员的追捧热议。

在片中,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从各个方面追忆了九三学社创始人与中共领导人的深情厚谊,生动讲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为国献身的感人事迹。“爱国、民主、科学”的建社宗旨和代代传承熠熠生辉,令我们后来人深感历程光荣、使命在肩。

在新征程新起点上,社省委将引领全省各级社组织扎实开展好“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带领全省广大社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科技主体界别优势,大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支持广大社员不负时代、双岗建功,以强国有我的昂扬志气投身伟大复兴之路!


陈雩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

在重庆参加九三科学论坛期间学习观看了《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篇》,感慨万千。传承与初心,在片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为了追求民主与科学,75年前,九三学社的先辈们公开响应“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75年来,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始终坚定政治信念,同心向前,为实现民族复兴、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而尽心竭力。

历史不能忘记,传承需要接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更加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是新时代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定不移和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让我们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省之要事”,脚踏实地、拼搏实干,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王翠花

九三学社南充市委主委、南充市政协副主席

看完《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篇》,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犹在耳边,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是一堂生动的社史教育课,又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课,更是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短片虽仅有十分钟,但我社“爱国、民主、科学”宗旨始终贯穿其中,九三先贤的事迹尤其令人动容,完美诠释了我社的创建缘起和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精神支撑,让我刚入社时感到的激动和自豪又一次洋溢心间……

展望当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定当不忘合作初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吴 泳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主委、德阳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大道薪传,继往开来。聆听武维华主席和诸位副主席的娓娓讲述,九三学社先贤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壮阔历程在脑海中生动浮现,“一群科学家为爱国而追求民主科学”的动人情怀在心中久久萦绕……

九三,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热烈庆祝和深切纪念,引领着一代代九三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无私奉献、奋斗不止。追求爱国民主科学,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九三学社坚定选择的人间正道,是九三学社历久弥坚的政治信念和光荣传统。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社德阳市委将以开展好“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抓手,引领全市社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同心同向行大道,笃实作为建新功。


徐 刚

九三学社乐山市夹江支社主委

统战新语发布的《大道薪传》专题记录片是我们民主党派基层成员开展学习教育的生动资料。我反复观看该纪录片特别是《九三学社篇》,通过图文影像久久回味社的发展历程,听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人生动讲述感人的历史故事,深切感受到社的创始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大智慧和科学家们“以身许国”的家国大情怀。

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我将继续推动支社加强理论学习和社史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武装头脑,带领社员践行“爱国、民主与科学”,脚踏实地、不断奋进,努力实现基层九三人科技报国的理想。


舒 洁

九三学社资阳市青工委主任

市直医疗卫生支社副主委

九三学社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着爱国民主科学的思想,为国家和人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如《九三学社首届全国青年论坛宣言》所说,荣光照耀历史,我们当继往开来,责任就在今日,我们当不辱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社员,我们应扛起先辈旗帜,让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薪火相传。我们当铭记历史,勇于承担推进国家民族发展的历史责任的精神风貌,扛起责任担当,用行动创造未来,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贡献力量。


陈玉莹

九三学社乐山市城建支社副主委

短短十分钟的纪录片,带我穿越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溯源九三学社的前世今生……在这里,我看到社的创始人与党的领导人的惺惺相惜,看到党的领导人对九三学社成立发展的关心支持,看到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历程中党和党外人士的亦师亦友、密切合作中的务实求真……

“今天的九三学社既保持了以科技界为主体的界别特色,也开放吸纳了社会各领域的优秀人才,既传承弘扬了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又在方方面面工作实践中丰富扩展了它的时代内涵。”黄润秋副主席的这句话让我感受尤深。从最初十几人的自发聚拢,到建社后几十上百位教授专家的认同加入,到现在全国20万人才汇聚一堂,主体界别仍然是科技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令人倍感自豪!将爱国、民主、科学的薪火代代传承下去,团结起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基层社员更应念念在心、身体力行。


李 祎

九三学社乐山市工业支社社员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篇》在十分钟的篇幅里,简要概括了九三学社的起源与发展、实践与传承,“爱国、民主、科学”六个大字贯穿始终,令人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社的前辈们将纯粹又炙热的爱国情怀转化为为国为民不惜牺牲一切的奉献精神和科技攻关的强烈动力。在新中国建设的任何时期,强国富民都是全体九三人为之奋斗的唯一目标。现如今,我们身处世界瞩目的民族复兴进程中,更要传承弘扬社的优良传统,砥砺精气神,创新求发展,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融入新时代的建设实践中去,笃实前行,实干兴邦。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83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