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泸州社员邓鸿:“不务正业”的摄影师,化心为行的志愿者

“公司的事我不管了,全权交给你负责,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2017年的一天,邓鸿叫来徒弟嘱咐道。

在徒弟眼中,邓鸿是一个有些“不务正业”的人。她原是纳溪区一家婚纱婚庆摄影公司总经理,也是纳溪区小有名气的摄影家,自2015年,邓鸿用业余时间做起志愿者,就一发不可收拾地“扎”了进去。

这让邓鸿醉心到“无法自拔”的志愿服务,她一做就是8年,把业余干成了专职,从长期志愿者到“金牌”调解员,她被选为纳溪区暖洋洋志愿者协会会长,成为无数人心中的暖心姐姐。同时,她还是纳溪区政协常委、妇联执委、九三学社社员,这些职务都让她更珍惜、更精通如何为人民服务。

巾帼志愿者,心中有爱,传递爱心暖洋洋

“馨馨,你看阿姨带什么来看你啦?”近日,邓鸿拎着水彩笔和大包小包的零食,熟门熟路地来到永宁街道棉花坡社区残疾儿童馨馨家中。

馨馨今年12岁,是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21三体综合症的智力二级残疾儿童。邓鸿在无意中了解到馨馨家的情况后,就每个月都去陪馨馨和她的家人聊天,进行心理疏导,送去生活用品、文具零食等,为他们的生活送去缕缕阳光。

对馨馨的关照不是个例,邓鸿还关注了好些有困难的孩子。在厚厚一摞的志愿服务照片中,有一位女孩也多次出现。她叫佳佳(化名),因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常年在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可是在13岁到18岁的成长路上,佳佳并不孤单,她一直有邓鸿的陪伴和鼓励。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在家里,邓鸿每个月都会雷打不动地前去看她,开展心理疏导,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科学的治疗、家人的照料以及邓鸿等志愿者的无私帮助下,佳佳的精神状态已经恢复正常,并找到了工作,开启了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邓鸿到特殊教育学校关爱特殊儿童.png

 图为邓鸿到特殊教育学校关爱特殊儿童

作为九三学社泸天化支社副主委,邓鸿的善举带动了身边的人,更得到社组织的肯定和重视。社泸州市纳溪区基层委整合各支社社会服务工作的做法,号召社员们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做响了“我们在一起”志愿服务品牌。大家携起手来关爱妇女儿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群体,推动特色课堂进校园,志愿服务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响应和支持。近年来,邓鸿和志愿者们累计服务困难群众4万余人次,她所带领的纳溪区暖洋洋志愿者协会被评为“2019年度泸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她也荣获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巾帼志愿者”称号,并多次受到市、区妇联表扬。

“金牌”调解员,行中有善,解开家事千千结

接待4000余对,成功调解400余对!这是邓鸿近5年在纳溪区婚姻家庭指导中心担任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成果。这个数字看来轻松,做来着实不易。

为了抓住婚姻家庭纠纷的矛盾焦点,精准判断和化解矛盾,做好调解工作,邓鸿很是下了一番苦功夫。她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了大量法律法规、心理学、社会学知识,加强知识储备,考取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观摩前辈调解案件,到法庭旁听积累经验,一步一个脚印,稳稳向前行。

邓鸿开展家事调解工作.jpg

图为邓鸿开展家事调解工作

谈到调解工作,邓鸿满是欣慰:“每次回访,他们都很感激我们。”对她来说,调解不仅仅是当场对来访者的劝说开解,更是此后长期的跟进和陪伴、引导。邓鸿的手机上满是来访者发来的信息,一条文字背后就是一家人幸福的笑脸:“真心感谢你的耐心劝说,不然因为一时冲动什么都不顾(离婚)了,真的就来不及了。”邓鸿的诚恳打开了来访者的心扉,也赢得了口碑。不少女性主动找她倾诉,寻求指导,她在耐心倾听中总能针对不同情况找到症结所在,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并为她们提供免费技能培训等各类信息,以及帮助联系心理专家进行专业治疗等。她还主动追踪调解后的家庭情况,及时给予意见建议。作为“知心姐姐”,她擅长帮女性打开心结,助力小家和睦和社会和谐。

专业摄影师,镜中有美,定格美好助发展

在志愿服务中,邓鸿不忘发挥自己的摄影优势技能。她参与“天府旅游名县”“云溪工匠”等主题照片拍摄,深入挖掘纳溪自然风光、历史人文资源,用一张张照片定格纳溪区绿色产业、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用一幅幅作品传播纳溪故事,成为纳溪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记录者、纳溪全新形象的义务宣传员。她还在区政协诗书画院、区摄影家协会组织的“三下乡”活动中,为乡村残疾人家庭及普通群众免费拍摄冲印全家福、单人照300余幅,用心传递温暖。

邓鸿为“云溪工匠”主题摄影进行现场拍摄.jpg

图为邓鸿为纳溪区政协诗书画院“云溪工匠”主题摄影进行现场拍摄

“志愿服务对我而言,是力所能及地去做帮助他人的事。”邓鸿说,“我将继续把我的爱心化为行动,让志愿者精神在社会上发扬光大。”邓鸿始终相信,播下爱的种子,传递善的能量,星星之火自会燎原,我们的社会也一定会更加美好灿烂。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03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