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科学治理福寿螺 聚力优化水环境
市级媒体: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22033939058221247&cdn=https%3A%2F%2Fregion-sichuan-resource&item_id=322033939058221247&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t=1681898841650&showmenu=false&ref_read_id=84a955df-bb59-4597-88b3-ec3d573558c9_1681952856304&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四川政协网:http://www.sczx.gov.cn/content-6b2a2ebf533f4279b1927444494f87ea-2c93ea8287a498f30187abd063e3004c.html

近年来,外来入侵有害生物福寿螺在温江区多水域均有不同程度涉及,不少粉色卵块附着在河岸边的草丛、石块、水生植物茎秆上,破坏水域生态环境,危害农业生产。4月13日,“蓉城星力·益起九和”项目全面启动,在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来自九三学社温江区委员会的专家深入和盛镇李义村,开展外来入侵物种专项治理工作。

现场,特邀专家开展了外来入侵物种参与式科普活动,以现场宣讲等形式向当地村民科普外来入侵物种知识并从物种的概念、传播途径、发生现状、对环境的影响以及预防和控制进行了专题讲解。

我们李义村十里西畴--稻香李义片区有100多亩,去年水稻栽种后,第二天就发现水稻根部被福寿螺咬食,导致粮食减产。今年再过一个月左右就会进入水稻的栽种期,这场治理行动真是一场及时雨。”来自李义村村民代表邱奎云激动地说。

通过学习,不仅帮助大家学习了农业有害生物基础知识,推动形成全域共同参与防治的良好氛围,同时保障了镇域粮食安全和生物安全。

据介绍,福寿螺原产中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喜欢生活在水质清新、饵料充足的淡水中,是以植物性饵料为主的杂食性螺类,对水稻、蔬菜等作物均有危害,尤其对水稻的危害最为严重,国家环保总局将福寿螺列为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

它几乎在水稻的整个生育期都会产生危害,幼螺和成螺会咬食水稻叶及分蘖,使水稻因为分蘖降低而减少了有效穗进而造成减产。由于福寿螺携带寄生虫多,建议不要食用。当食用没有煮熟的福寿螺时,会造成人体感染而致广州管圆线虫病。这个病潜伏期多在1周-2周,线虫可能会钻到大脑,破坏神经系统。有些不法商贩可能把它混成田螺、海螺,喜欢在街头“撸串的市民一定要小心。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秦刚为大家科普。

“蓉城星力·益起九和”项目是九三学社成都市温江区委员会与镇(街道)合作共建共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探索、新模式,2022年被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确定为“蓉城星力”主题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接下来,九三学社温江区委员会将围绕前期确定的乡村文创、农技指导等6大合作重点工作深入推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71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