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建言加快推动建设全国同类城市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yb/202309/54298887.html;市级媒体:https://m.ybtv.cc/cms/content/50471796;市政协网:http://www.ybszxw.cn/detail.asp?id=5775;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76744231253019359&wfr=spider&for=pc;中国网:http://iot.china.com.cn/content/2023-09/19/content_42526544.html

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76744231253019359&wfr=spider&for=pc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近年来,宜宾市深入贯彻数字中国、数字四川战略部署,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数字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升级、数字应用水平逐步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四化”同步有序融合,正向着建设全国同类城市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数字迈进。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立足界别特色,围绕中心,聚焦重点,对宜宾市优化提升数字经济创新驱动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日前,在中共宜宾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2023年第二次政党协商会议上,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陈厚生提交《关于加快推动宜宾市建设全国同类城市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建议》,并做会议建言。

 微信图片_20230919100628_副本2.jpg

为助力宜宾加快建设全国同类城市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组织社内专业人员,对比挤身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市开展深入调研。

2023年5月,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先后到省内德阳市、绵阳市调研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实地调研走访绵阳市长虹商贸中心、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平台、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德阳市数字经济商会、天府数谷规划展示馆、德阳数字产业发展集团等,并与相关部门就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现状、发展规划、平台建设及人才培育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922_副本2.jpg

2023年5月,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在绵阳市长虹商贸中心调研

 

此外,还调研了宜宾大数据产业园,为进一步推动宜宾市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主体做实地考察。这些调研工作,为写好建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整合大学城、科创城资源,以在宜高校为主体,以骨干企业为依托,推进科教、产教融合,发挥宜宾数字经济人才学院平台优势,探索优化数字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从业人员数字技能提升长效机制,加快数字经济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陈厚生表示,同时要明确重点引进和培养的数字人才类型及相关举措,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为数字人才提供一站式、高质量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909140310_副本2.jpg

陈厚生建议,要强化数字宜宾顶层设计,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要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数据的异地互为备份,要推动产业数字深度融合,加快相关产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要加强数字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数字人才专项支持计划》,完善数字人才的职称评审办法,要打造数字化治理示范区,推动城市实现虚实结合,打通数字商务、数字政务、数字服务的互通。

陈厚生表示,当前,正值宜宾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牢牢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数字中国”“数字四川”带来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叠加效应、催化效应,以数字化激活创新潜能,塑造竞争优势,加快建设全国同类城市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对于宜宾加快建成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和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将持续开展好调查研究,服务中心大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68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