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科普流动车开进校园
同心科普走进都江堰天马学校
市级媒体: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eid=Y1LYMTp74j6H90qSdq8Jkw==&channelId=0;同心四川: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sShare=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591491089599718660%22,%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中国网:http://sc.china.com.cn/2023/zonglan_0915/508728.html;社中央网站:http://www.93.gov.cn/lxzn-shfw/777193.html

“恐龙化石可以摸一摸吗?”“这套宇航员服是第几代?”9月13日,在都江堰市天马学校的操场上,一大群孩子对科普巡展上各种新奇好玩的展品好奇十足,议论纷纷。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之“同心”科普系列活动由此起航。中共都江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温冬明,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副主委、都江堰市政府副市长周俊,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相关处室、都江堰市委统战部、市关工委、教育局、天马镇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图片1.png

都江堰市天马学校是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第一个科普实践基地,周俊现场向天马学校授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科普实践基地”牌匾。

     授牌.jpg

此次“同心”科普流动服务车开进校园,为孩子们带来了IMAX球幕影院,以及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丰富多彩的展陈。三年级二班的陈梦琴小朋友说:“今天看了恐龙化石、宇航员服,还有许多新奇的东西,我感觉非常有趣,从中也可以学到很多的知识”。

2.jpg

同时,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社成华区委员会副主委、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所副所长冯延伟带来的《科幻创作谈》科普讲座,与数百位初中同学分享了科幻创作经验。面对正处于青春期的花季少年,风趣幽默的讲座内容和对青春觉醒的理解赢得了孩子们的认同,惊奇的感叹声、踊跃回答问题的互动声、发自内心的鼓掌声,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持续一个小时的讲座最终在同学和老师的依依不舍中圆满结束。参与性强的急救知识培训也让孩子们兴趣十足,老师详细地讲解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外伤包扎等急救知识,让孩子们直观地感受正确的急救手法。现场还设置科普互动体验区,通过模型演示、知识讲解、现场VR体验让同学们领略了科技前沿的成果,感受科技魅力,增强学生们的科创精神和实践探究能力。

4.jpg

3.jpg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鹏表示,以天马科普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将探索构建‘民主党派+社会科普+学校科普教育’融合的工作创新模式,有效发挥九三学社科技资源和科普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科普研学手册共建、课程体系及科普文化场景共建、“九三同心”科普流动服务车进校园和开展九三蓉慧科普讲师分享等多种方式,让学生通过参观、探究、观影的多种体验方式,对科学知识和技术原理拥有更加直观深层次的了解。

正如温冬明在致辞中所说,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迫切需要提升对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认识,全面提高科学普及的水平。相信此次“同心”科普进校园不仅仅是简单的科普活动,更是一次心灵的触摸,一次对未来的启迪。能让孩子们深深体会到科学的魅力,激发对科学的热爱,感受到知识的力量。

 合影.jpg

该活动由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都江堰市科协主办。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79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