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省委会在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9月25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围绕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开幕会上,省政协常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正厅级)贺盛瑜代表九三学社省委会以“加强我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几点建议”为题作大会发言,建议从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培养体系、营造良好环境三个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加强我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关键支撑。

640 (1).jpg


发言摘登如下:

加强我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几点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四川要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多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已拥有63名院士,但作为人口大省,与江苏、浙江等省份的差距仍然巨大。

为此,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我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一、结合实际、厘清目标,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我省拔尖创新人才政策实施细则,保障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规范化和持续性发展;建立完善拔尖创新人才信息情报体系,如选拔少数资质比较优异的学生建立信息库,在我省现有人才中选拔建立信息库等;建立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动态考评筛选机制,将有限的资源用于培养真正的拔尖人才。

二、着眼长远,加快完善我省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同教育学段联合开展科学规范的拔尖人才早期培养活动;持续创新探索导师制、个性化、国际化、跨学科、本博贯通等长周期的人才成长培养模式的同时,制定具有一定灵活性的配套政策,如设置合理的退出机制;为拔尖创新人才成长提供多维度支撑,如建立拔尖人才的成长发育支持机制,成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式基金等。

三、立足当前,为我省科研人员营造潜心做研究的良好环境。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推动本土科研人才成长为拔尖创新人才;做好“减法”,给科研人员“松绑”,如通过扩大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范围,鼓励科研人员进基地、住农家,精简行政事务工作流程等方式,为科研人员腾出宝贵的科研时间;提高科研工作者的待遇,提高科研人员绩效占比,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标准及相关奖励制度,为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积极性提供更大空间。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23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