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90后”干部“吉彭木吉”的心愿
中国新闻报:http://epaperwap.chinanews.com/;社中央网站:http://www.93.gov.cn/xwjc-xgcl/777305.html

“既然要去,我就想去最艰苦、贫瘠的地方!”

我是乐山市城管局的一名“90后”干部。2022年4月,组织就下派挂职工作征求我的意见,我一心跳出“舒适圈”、拓展人生深度,向组织表露了心声。一纸调令让我如愿以偿,踌躇满志的我奔赴马边彝族自治县三河口镇,在这个乐山市最远的县里最远的纯彝族聚居地开启了我的新征程。

到任第一天,我就投入了熟悉环境、了解村情的工作。一番走访下来,我发现村民们对我这个来自城市、不懂彝语、不善言辞的新任副镇长并不“感冒”,甚至透露出“走马观花”“镀金”的质疑。这盆“凉水”来得及时,我对自己说:我要摆正位置,从改变自己做起,尽快融入当地文化,赢得老乡们的认可!

image.png

 

我给自己取了一个彝族名字——吉彭木吉,意思是彝族乡亲像星星一样团结在共产党身边。我随时随地向身边人请教彝族民俗文化,主动用蹩脚的彝语和老乡们打招呼,学穿彝族服装,等等。功夫不负有心人,全镇8个村32个村民小组都被我跑遍了,“吉彭木吉”也被亲热地叫开了,大家有什么心事、难事,都愿意来找我帮忙:六六电站涨水,倒灌进涉水坝村阿洛铁尔家,让我去调解;村里的笋卖不出去,推我来当微商带头人;助学帮扶我更是不遗余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爱心饭盒、体育器材、运动服等等,“求”来持续9年的“满天星”助学名额20个,动员身边人开展结对帮扶,只为帮助孩子们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一位彝族少女烧伤严重需要20万元的治疗费用,在市妇联、市中医院、市教育基金会、市关工委多个单位的关注支持下,小彝信带着感恩之心接受了手术……

image.png

 

在场镇地灾点踏勘工作中,我发现月儿坝村有滑坡路段,先家普村的铁索桥年久失修,让我牵肠挂肚。2019年5月月儿坝村发生山体滑坡,紧急抢险修复的道路由于资金问题一直没有进行硬化。家普村地处马边河两岸,那座铁索桥已“服役”20多年,桥危路窄,通行不便。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福祉,为切实解决这些交通隐患,我精心整理资料,多方呼吁奔走,在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和市城管局的支持和帮助下,争取到社会爱心企业专项捐赠209万元!

2022年12月,月儿坝村道路硬化工程开建。2个月后,一条长230米、宽6米的水泥混凝土“连心路”出现在大家眼前。在我挂职结束之际,2023年4月,我亲眼见证了先家普村新桥的建成通车,大家高兴地称呼新桥为“彝汉同心桥”!

image.png

 

能有机会来到最偏远艰苦的地区工作,将自身成长融入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融入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壮丽史诗,令我深感自豪。我会常回去看看“吉彭木吉”奋斗的地方,这段通过奋斗实现心愿的经历将激励着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系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城建支社社员、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青工委副主任、乐山市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设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64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