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成都社员严弘佳:不忘教育初心 彰显巾帼风采

近日,来自全国各行各业近1800名代表和90名特邀代表齐聚北京,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其中就有一名熟悉的身影——成都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教育与心理专门委员会主任严弘佳。

近十年来,严弘佳始终深耕教育领域,发挥教育价值。在英国约克大学从事多年教学工作的她,致力于促进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和国际教育培养目标、教学方式、教育资源分配之间的互融互通。在博士阶段,她聚焦推动“智慧校园”建设,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AI和大数据统计分析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场景,试验性运用在课程个性化专属教学方案、评测标准和家校沟通中。作为北京大学访问学者期间,严弘佳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高校内部资源配置效率的研究”课题,并基于研究结论提出了推进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加强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建设、优化高校学科专业布局相关建议。2023年2月,与北京大学发起2023癸卯新春教育论坛“家庭与学校协同育人”分论坛。同年4月,她受邀出席第十届亚洲幼教年会暨早托幼博览会,作为专家学者就《在危和机中重审教育价值》这一主题发表新的教育思考与实践分享。在家庭家风建设方面,她提倡校园文化建设关联家庭家风建设,并组织、召集、参与了数十场家庭教育论坛、家庭教育讲座、家风经验分享会等,提高人们对于家风家教建设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在她的带领下,还创设了全学段教育多形式的“产教融合”教育人才基地、实践基地、示范基地等,促进了教育的管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教学标准体系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以更好地推动教育行业行稳致远,全心全意地服务学员家庭,服务于社会大众。在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中,她致力于推动“教育理想”耕植于中国的创新型教育服务与儿童发展培养体系,并提出了“培养以爱与好奇心探索世界的终身学习者”的教育理念,打造了儿童教育品牌——繁懋教育,服务数千0-6岁学龄前儿童家庭,并多次获得各项荣誉表彰。旗下的成实外教育集团拥有学校近50所,每年服务超过六万名学生。

任职社市委教育与心理专委会主任期间,严弘佳立足岗位,发挥九三学社平台优势,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了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各类公益项目。针对偏远落后地区的初中年级女生,她带领团队发起“花开山谷 呵护成长”关爱女童项目。2023年5月,她为布拖县中学即将面临中考的女生开展心理舒压讲座。该项目后续还将在其他地区落地,通过物资捐赠、知识科普、身心关爱等形式,支持和推进青春期女生的生理心理健康知识及防止性侵害教育普及,帮助偏远山区的青春期女生树立阳光健康的生活态度。成都大运会期间,她组织专家团队为1200名赛事志愿者及省公安厅部分安保人员开展心理讲座,为志愿者们和安保人员服务大运做好身心准备。团队设计问卷调研650位志愿者心理需求,并针对志愿者实际需求,多次研讨,集体备课,精心设计讲座方案,从志愿者的心理需求、压力与应对、积极人际氛围营造以及在助人中成长等方面开展心理调适讲座,保障志愿者们顺利完成服务工作。针对城市周边村镇5-15岁少年儿童,她发起“点燃大山孩子的梦想”儿童发展服务公益项目,服务流动与留守儿童,通过物资、教学设备捐赠,组织周末、寒暑假在当地开展素质课程和辅导,开展陪伴活动等形式,搭建乡镇社区儿童服务平台,缓解乡镇少年儿童面临的教育断代、多元教育资源缺乏等困境。

作为成都市政协委员,她心系大局、深入调研,提交高质量提案,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例如《以儿童健康发展需求为导向提升家庭教育服务质效》《需求导向立足社区完善制度——推动家庭式托育服务新发展》。2023年2月,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她代表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以“创新非遗城市消费IP激活天府文化生命力”为题发表意见建议。为更好地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健康持续发展,促进学前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汉族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互补、传承保护,她带领团队开展“西部少数民族学前教育共进”公益项目,在阿坝茂县羌族、黑水县藏族等地推行,覆盖近千名幼儿,协助西部地区民族幼儿园打造更适合幼儿、更具民族融合特色的环创环境。通过捐赠物资、教学设备等,改善西部地区民族幼儿园硬件条件。为西部地区民族幼儿园创建图书室和美术室。开展师资带培、联动教研、跟岗学习等“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培训,提升西部民族地区幼儿园幼师学前教育专业水平,推动了教育公平发展和各民族儿童间广泛的交往与交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呼吁人们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她带领团队开展“地球回声”环境保护公益项目,深度关联“中华水塔”青海三江源,在可可西里和西宁贵德县等地落地,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推动儿童自然教育和环保意识培养,增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组织成都、宜宾、仁寿三地同步开展近3000人参与的亲子公益马拉松,面向参与者收取的爱心装备包费用全部捐助“山区儿童”帮扶公益项目,以公益带动儿童教育,为爱奔跑,温暖同行。

巾帼不让须眉志,使命担当展宏图。近10年来,严弘佳始终保持教育初心,热心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不断为妇女儿童教育事业而奋斗。未来她将继续投身教育和公益领域,发挥九三学社的界别优势,助力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以实际践行社会担当,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84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