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徐玖平:调查研究是履职重要前提

徐玖平,曾先后担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既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徐玖平作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也是他作为委员、代表履职的第十一年。

近年来,国内灾害事件突发频发,尤其在四川,各类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很高。徐玖平与他的团队开展了一项样本达3327人的网络调查。通过现实情况收集与调查数据,徐玖平认为,应对灾害,除不断提高应急预警与处置能力外,提高民众的应急自救能力也至关重要,他提出我国公众的应急素养亟待提升的建议。此条建议在媒体上登载后,引起广泛共鸣。借助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探究规律性,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这是他履职建言的一个缩影。

作为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徐玖平扎根教育领域多年。“励精图治,践明德之途;砥砺奋进,行至善之学。不忘初心,聚焦于当前教育的热点和难点,按照顶层设计所描绘的线路图,根据实际探索而努力调研履职。”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1年,徐玖平针对城市和乡村之间的教育质量差异和教育质量供给短板等问题接受央视记者采访,他认为要抓住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充分探索创新教育办学方式,把握发展大势,发挥比较优势,有的放矢、精准发力。通过创新机制,稳住农村教师队伍、创造条件,加强农村学生教育、创建平台,促进优质资源共享等方式,有效缩小城市与农村教育之间的差距,达到教育公平。

徐玖平在高校教学实践中建立了创新人才培养的共享型实验教学体系,构建“全程三阶多维螺旋递进”培养模式,实施本科“全程多维递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程,构筑大学生财经素养通识教育的实验教学体系,并提出建议,在我国实施财经素养教育国家战略。

在高等教育之外,徐玖平也关注义务教育领域。“义务教育应该是快乐教育。现在存在一种现象,就是学前教小学的内容,小学教初中的内容,初中又教高中的内容,这样拔苗助长,对青少年的发展很不利,不仅使孩子失去了快乐的童年,更挫伤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以至于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被考试冲刷掉了。”徐玖平忧心地说。
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徐玖平认为,保基本民生不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更是开启发展活力的万能钥匙。如何更好保障基本民生?他建议,既要解决民生资源的量的问题,又要解决民生资源的均衡问题。既要用制度来规范公共财政资源配置、民生经济发展、民生参与主体等,将民生问题纳入常态化管理的轨道,又要形成民生成效的基本指标,加大考核力度。

作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还带领由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教授组成的“九三学社专家教授团”,赴成都市高新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邛崃夹关镇、郫都战旗村、简阳牌坊村等地调研,集民意,想办法,出点子,为地方建设把脉开方,为人民诉求加码加速。

徐玖平说:“我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的职责,更不要忘记群众的重托。作为政协委员,调查研究和联系走访群众是履职的一个重要前提。通过调查走访,了解群众最想什么,最迫切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做实践主力军、群众‘暖心人’,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就可以一起绘就美好画卷。”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61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