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南充社员张明荣主研大豆品种蛋白含量位居全国推广品种前二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全国首届大豆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召开,期间农业农村部谷物品质检验测试中心权威发布了全国近5年已审定且具有推广潜力的396份大豆品种2023年的品质检测结果,其中由九三学社南充市农科院支社社员张明荣研究员主持、曾召琼等参与培育的南夏豆30和南夏豆35的粗蛋白含量分别为49.18%、47.57%,位居全国第一和第二。

图片1.png

高蛋白品种南夏豆30、南夏豆35是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现代农业体系建设项目、四川省大豆育种攻关、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豆类杂粮创新团队等项目支持下培育而成的高蛋白高产大豆新品种。其中南夏豆30于2019年通过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被确定为“十三五”国家及四川省大豆育种攻关突破性高蛋白大豆新品种。该品种2016-2017年参加四川省夏大豆晚熟组区试,两年平均产量每公顷2153.4公斤,比对照增产29.7%;粗蛋白质含量50.1%,粗脂肪含量17.5%。耐荫性好,抗倒力强,适宜与玉米、幼林间套作,该品种已经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列为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配套专用品种。

图片2.png

南夏豆35是川渝地区育成的第一个夏大豆中早熟大豆新品种,2019年通过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品种2016-2017年参加四川省夏大豆晚熟组区试,两年平均产量每公顷2282.85公斤,比对照增产37.3%;籽粒粗蛋白含量46.0%,粗脂肪含量18.5%。该品种早熟性好,比对照贡选1号早熟12.2天,解决了川渝地区长期以来存在的小春茬口衔接难、机械收获难的突出问题。

图片3.png

张明荣同志三十多年来带领团队在耐荫高蛋白大豆新品种培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育成强耐荫超高蛋白品种7个,其中南豆12粗蛋白含量51.79%,连续7年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主导品种;南夏豆25粗蛋白含量50.09%,于2016年、2022年、2023年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主导品种和优良品种;南黑豆20粗蛋白含量50.70%,连续5年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列为主导品种。该团队在耐荫超高蛋白育种研究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37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