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南充社员陈丽团队等帮助重症肺炎合并ARDS患者重获新生

一名55岁男性患者孔先生(化名),因反复发热6天以上确诊肺炎,于10月2日入住南充市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治疗。10月5日,孔先生病情恶化,转入重症医学科抢救,经肺保护性通气、俯卧位通气治疗后仍存在严重低氧血症,纯氧支持下氧合指数持续低于80mmHg,并伴高碳酸血症,命悬一线……

10月5日深夜,九三学社南充市委川北医学院基层委员会社员、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陈丽主任和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丁雪峰副教授带领的“ECMO团队”紧急开展疑难危重病例会诊,在取得家属知情同意后,立即为患者进行VV-ECMO治疗。ECMO系统成功运转后,患者状况得到迅速改善。

640.png


VV-ECMO治疗期间,同时联合俯卧位通气、镇痛镇静、肺保护性通气、纤维支气管镜治疗、抗病毒、营养支持治疗等。患者外出检查困难,床旁重症超声、电阻抗断层成像(EIT)等无创监测方式在危重症患者救治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640 (1).png

患者病程中先后出现弥漫性胃黏膜出血、弥漫性肺泡出血、膜肺和离心泵头血栓形成、溶血、黄疸等ECMO并发症,经过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护,在医院多学科诊疗(MDT)团队(包括医务部、心脏大血管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药剂科、输血科、感染科、消化内科、介入医学中心、中医科、放射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康复医学科、营养科、超声医学科、血液内科)通力合作和省内外重症同道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患者病情逐渐稳定、肺功能逐渐改善、氧合指数上升、肺部影像学明显改善,并先后顺利撤离ECMO和呼吸机。

640 (2).png

目前孔先生能自行下床活动,坚持康复锻炼,每日记录着生活的点滴,满满的感激与来之不易的幸福。

640 (3).png

体外膜肺氧合 (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又称为“人工肺”“膜肺”“叶克膜”等。ECMO是一种持续体外生命支持(ECLS)手段,利用外科切开或者经皮插管途径,通过膜式氧合器在体外将血液氧合,再泵入体内,对患者进行心/肺功能支持,为疾病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ECMO也被视作ICU里的“终极武器”,广泛应用于重症肺炎、大面积肺栓塞、暴发性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心搏骤停、严重休克、中毒、甚至严重创伤等领域。在新冠肺炎危重型病例救治中,ECMO成为心肺功能衰竭时最重要的支持手段,挽救了许多危重型患者。成功开展ECMO技术及高质量的维护反映了一个科室、一个医院的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


专家简介:

图片001.png

陈丽,九三学社南充市委川北医学院基层委员会社员、川北医学院重症医学教研室主任、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2000年至2018年任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作为四川省著名的心血管内科专家,擅长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肌病等疾病的诊治,是著名的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专家,对危重症疾病诊治具有独到的见解。2018年主持重症医学科工作,通过了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5C培训 ),先后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青海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学习。现任四川省医师协会第三届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委员、四川省康复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四川省医师协会高血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2020年作为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新冠肺炎危重症医疗救治组组长”,带领团队成功救治南充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先后主持国家级子课题一项、省级课题三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

曾荣获原卫生部科技进步成果三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南充市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等。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抗疫英雄”、“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2020年中国医师节德艺双磬医师”、“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教育工会川北医学院委员会2020年三八妇女节先进女职工个人”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61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