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中央机关干部洪沐皎担任旺苍县福临村“第一书记”纪实
用青春书写福临村的幸福“答卷”

团结网:https://www.tuanjiewang.cn/2023-08/08/content_8964697.htm

6月的旺苍,蛙鸣伴蝉吟。在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的福临村,村民们的“小洪书记”正向全体村民汇报两年来的工作总结。“太快了,时间一晃而过。”告别悄然而至,村民们满含热泪的双眼是小洪书记手中沉甸甸的“答卷”最好的批注。

09bd0b77e1eee4276fe174df4a648e9c_8964697_4a18188e-5585-4869-a6f2-30d00f12bdff.jpg

旺苍县是九三学社中央的定点帮扶县。2021年6月21日,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干部洪沐皎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挂任旺苍县东河镇党委副书记、福临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为期两年。两年来,洪沐皎亲身经历了福临村的巨大变化,这里的一草一木,群众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印刻在他心里,他早已把福临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融入乡村从“北京来的”到“弟娃”

“新的工作环境不知道能不能适应,语言不通怎么办,问题该如何解决……”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初来乍到,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洪沐皎心里七上八下,一刻也闲不下来。

为了在短时间内进入角色、融入乡村,洪沐皎静下心、沉住气,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在村两委班子运转、脱贫成果巩固、矛盾纠纷调解、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不懂就问、虚心请教。一个半月的时间,洪沐皎走遍了全村,将1300多户人家的情况熟记于心,挨家挨户倾听当地群众关于乡村振兴和村两委工作的真实想法,开了12场村民小组宣讲会。

“刚开始我的代号就是‘北京来的’,当我走完全村之后,他们开始亲切地叫我‘弟娃’或者‘小洪’了。”说到这,洪沐皎开心地笑了。如今,小洪书记在村里散步都随时有可能被“劫道”,“村民看到我都会很热情地让我到他家里坐一坐聊聊天,他们都认识我了,也认可我了,我与村民不仅是工作的关系,已经变成了家人。”

今年5月12日至13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赴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调研定点帮扶工作,并来到福临村看望慰问驻村干部。“九三学社中央把定点帮扶作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要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把旺苍作为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平台,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洪沐皎时刻牢记武维华主席的殷切嘱托,把村民的事办好、办实在。

福临村是旺苍县的近郊村,村里许多人平时在县里打工谋生,开三轮车的老何就是其中一位。儿子在成都上班,平时开开三轮车,老何一家过着简单幸福的生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了这个小家庭的平静。

2021年,老何的爱人患癌症,家庭突然支出一大笔的医疗费用,老何每天照顾爱人没有了收入,儿子也遇上企业裁员失了业,他们的生活眼看陷入困境,急忙找到洪沐皎求助。“得知他们家的情况后,我立刻回到村两委一起讨论解决办法。”洪沐皎回忆道,“考虑到他们家的特殊情况有返贫的风险,我们就把他们家纳入到了监测户,从政策方面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医药费报销、慰问金、慰问品……帮扶紧锣密鼓,但洪沐皎认为要帮就帮到根上、帮出长效。他积极联系旺苍县人社局帮助了老何的儿子重新找到工作;他带头号召村两委购买老何种的水果,帮助老何增加一些收入;他每周都带队去老何家中拜访,主动帮助干一些农活,时时关心帮扶的效果……

“现在老何又开上了他的三轮车,虽然遗憾的是老何的妻子最终还是去世了,但他们并没有消沉下去,他们的生活态度很积极!”看到老何父子俩对生活充满信心,洪沐皎打心眼里高兴。

协调资源帮到村民心坎里

“又有人摔跤了。”在走村入户时,老百姓和村两委跟洪沐皎说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希望安上太阳能路灯。脱贫攻坚期间,福临村是非贫困村,受到的关注较少,村里迟迟没有装上路灯让洪沐皎心急如焚。“平时孩子上学都在城里,村里老人也多,晚上路上一片漆黑,特别不安全。尤其是下雨天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摔跤。”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装上路灯。

然而筹措资金却让洪沐皎犯了难。他找到九三学社中央挂职旺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冀雨潇,冀副县长的大力支持给了他信心。“虽然可能会很困难,但老百姓对路灯的需求特别大,我们帮扶还是要帮到老百姓的心坎中,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洪沐皎说。寻求多方建议后,他决定寻求九三学社地方组织的帮助。

安装设想、线路设置、施工规划……洪沐皎带着详细的汇报材料找到了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和九三学社广东省深圳市委会。“他们得知情况之后非常惊讶,不知道原来福临村还有夜间出行安全的问题没解决,立刻就协调了爱心企业资助安装。”

2022年8月,由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捐资25万元购买的第一批路灯运到了福临村的村口。“洪书记,你给村民带来了他们期盼已久的光明啊!”村两委同志激动地说。洪沐皎回忆,每次装路灯时,都会吸引一群村民驻足,一边看一边叫好。今年,在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的沟通助力下,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协调爱心企业家捐赠30万元资金,现在福临村所有主干道均安装上了路灯。

让福临村村民的幸福感大为提升的还有村委会的“大变样”。过去的福临村村委会所在地是由废弃电石厂改造而来,办公条件特别差,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村民来办事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虽然就在村主干道边上,但许多村民都不知道村里还有村委会,手机地图也定位不到,更不用说办什么文化活动了。

“在开展帮扶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九三学社的定点帮扶和东西部协作中‘浙川合作’的帮扶工作是相通的,于是就萌生了两者相结合的想法,达到帮扶资源的高效利用。”冀雨潇介绍说,为合力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批示,萧山、旺苍两地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创新性牵手共建。得益于此,洪沐皎与九三学社浙江杭州萧山基层委取得联系,为村委会改造争取到50万元的资金,又积极寻求中共旺苍县委统战部的帮助,从有关部门争取了30多万元的资金。2023年1月,经过日日夜夜地奔走,村委会的办公场地改造项目终于完工。

现在,福临村有了残疾人康养中心、儿童之家、村图书室、老年人治疗中心。“更重要的就是给老百姓一个活动的场所,现在每天晚上村委会都很热闹,村民在广场上跳广场舞、聊聊天,老百姓和村集体有了联系的纽带,许多矛盾也都在无形当中解决了。”洪沐皎说。

驻村更驻心持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今年2月20日至21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率队赴旺苍县调研定点帮扶工作时指出,“要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参与感,确保特色产业发展高质高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持续增收。”实际上,九三学社中央有关领导同志每年都要多次来到旺苍,不断提升帮扶工作能力,创新帮扶工作模式。

过去福临村的发展主要依靠两个煤矿,关停后福临村就面临着产业转型的瓶颈。经过深入调研和查阅有关资料,洪沐皎形成了“一线多点”的发展思路。立足旺苍县“东河-黄洋”万亩黄茶产业示范园建设,以茶叶发展为主线,持续聚焦福临茶产业提质扩面,积极动员个户发展茶产业。同时根据不同村民小组的自然禀赋和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多种产业。

“今年,全村围绕茶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累计达390余万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7.2万元。”洪沐皎介绍,预计2024年黄茶投产面积达650余亩,绿茶300余亩,人均增收达4100余元,增幅达36%。同时,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长期以来积极通过引进项目、资金和技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软籽石榴、枇杷等特色种植,肉牛养殖,水产养殖等转型升级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富裕,还要精神富裕。针对村里的不同群体,洪沐皎在文化活动方面“做了不少文章”。

“每次办活动,我们都会公开活动方案,并且邀请县领导和镇领导出席,还要邀请媒体,真正地把活动办好。”实际上,在村里办一场活动并非易事,对于村两委和村民来说是以前从未想过的,洪沐皎就想着要把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利用起来,“我们有九广合作平台,东西部协作的渠道,有省内的对口帮扶,还有省直单位的帮扶,我们自己力量有限,那我就搭建一个桥梁,积极地联动相关部门、单位去举办活动。”

此外,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中共支部还与福临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为福临村添置办公用品、慰问困难党员、理论专题培训、联合举办共建活动并提供资金支持。

“喜迎二十大,红心永向党”主题演讲比赛,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感恩回报的种子;组织福临村首届“好村民”评选活动,评选出的“好村民”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义务劳动,主动化解邻里矛盾;“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庆祝“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发动全村的妇女参与其中,规模空前,线上线下联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一开始我想办活动的时候,他们会觉得这些事情很虚,一方面村里没有经费,另一方面办活动太费时间精力。现在他们对我说‘你给我们开了个头,我们一定把它延续下去’。”各类活动口口相传受到热议,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主动、持续开展,洪沐皎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真正让小活动办出了大效果。“无论什么时候,洪沐皎总能与群众打成一片,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协调各种资源服务群众、满足群众。”东河镇党委书记石宝剑说。

对洪沐皎来说,他不仅是福临村的第一书记,更是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的挂职干部。“我才来的时候,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九三学社,但现在他们对于民主党派、我国的政党制度非常了解。”在他看来,定点帮扶工作是彰显我国政治制度优势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干事创业的舞台。两年来,浙江、深圳、河北、四川、重庆,以及四川广元、内江、南充等地九三学社组织积极整合资源,助推福临村“谋发展、抓建设、强治理”,为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积极贡献力量,这份真情也深深打动着洪沐皎。

回忆两年的工作,洪沐皎最大的感受就是“收获满满”。虽然挂职之旅已结束,但助力乡村振兴的步履不停。“这次挂职让我更加理解了什么叫作‘实事求是’,通过解剖福临村这只‘小麻雀’,未来我将深入思考到底乡村振兴怎么做,更多地考虑到执行层面的实际情况,助力九三学社中央提出高质量的提案议案,努力做到不负青春,不负新时代!”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76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