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一条中轴线串起成都文脉 柴铁锋建议你来这里看看
国际在线:https://sc.cri.cn/n/20230821/dfed7493-9012-7a66-7906-36c6326d8fcf.html

街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历史。在成都,沿着大街小巷,走一走、看一看,便会发现不一样的城市空间之美。

除了历史、美食、风景之外,成都这座城市令人流连忘返的还有城市文脉与建筑布局。在这座城市,最被人熟知的,便是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等历史古迹,漫步于此,蓦然回首才发现,丰富的市井文化、生动的百姓生活正是延绵千年的文化脉络里的最鲜活的血液。

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推出的“到成都街头走走看看”——寻找“万象成都TOP10体验路线”暨“我是推荐官”大型策划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今天,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四川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柴铁锋站在建筑设计师的角度上,为大家带来了一条一日游线路。

950dcc7f21522b2719a2a2b2a4c79d7.jpg

在柴铁锋看来,一条中轴线,串起了成都文脉,也见证着成都从北到南的空间发展格局。他告诉记者:“如果要推荐的话,我想大家可以沿着中轴线到成都走走看看。”

这条路线的起点是位于金牛区星辉中滨河路的北门里·爱情巷。这里是成都诞生的首条爱情巷,花草环绕绿道,暖色红砖建筑,巷子红砖上篆刻的是传颂的爱情故事,漫步于此,眺望江边美景,感受撩人微风,惬意十足。

接下来,漫步到“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的文殊坊,这里再现了成都“走大街、穿小巷、进院落、入厅堂”的市坊结合的生活样本。既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之⼀,成都市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的九坊之一,也是展示巴蜀文明、天府文化、成都魅力的重要窗口。

再到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等成都最被人熟知的历史古迹,感受延绵千年的文化脉络里最鲜活的市井文化、生动的百姓生活。

穿过延续中国高等学府文脉的华西坝,将抵达文化与创意,烟火与浪漫兼具的玉林东路。街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历史。蝶变升级后的玉林路兼具文化与创意,烟火与浪漫,市井与时尚,这里打破了公私边界激活了这里的空间生产力,消费活力不断升级。

再一路向南,可以来到国际城南交子金融大街,街道全长1.7公里,创造了香榭丽舍大道般的商业活力。

继续向南,便是被央视誉为“消费新地标”的铁像寺水街,这里有公园式街区环境和全天候、全时段消费形态,吸引了众多创业者、消费者,激发了城市新的商机,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936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