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成都市简阳市委会多名社员深耕深冷产业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并聚焦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深冷产业通常指-153°C(120K)以下的科学和技术产业,是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具有较强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在科学研究、航天、能源、化工、材料、工业制造和医学医疗等领域有着重要而广泛的应用,可以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更多“活力源泉”。简阳作为全国三大深冷产业基地之一,深度融入全国深冷产业体系,吸纳各类先进要素资源,不断发展壮大,四川空分在深冷行业内排名全国第二,空分装置、天然气成套液化装置、低温液体贮运设备、工业气体等成为国内重要供应商,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社简阳市委员会多名社员深耕深冷技术,利用自身资源,牵线搭桥成立四川深冷设备研究所、低温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鼓励深冷行业企业、机构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参与制定相关行业标准、行业规范和检测认证体系,提升可再生能源、氢能、工业节能降碳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能力水平,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比如,嫦娥四号低温加注系统助力我国首次月背着陆、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0Mpa液驱活塞压缩机及移动式加氢站智能一体化集成系统”等都离不开深冷技术,背后都有社简阳市委员会社员的身影。

“要努力掌握深冷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一方面,我市深冷产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和中高级技术职称200余人在相关企业工作。另一方面,我市深冷产业面临市场竞争混乱、产业链发展不充分、‘痕迹化表面化服务’现象突出等问题和困境。”在简阳市川力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的“社员之家”里,从业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讨论。

问题的难点、堵点在反复、比较、求证、研判中越来越清晰。社简阳市委员会一直非常重视深冷产业在内的各行科技产业发展,每年不定期组织社员开展“头脑风暴”,邀请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专家开展针对性交流,着力搭建平台、收集经验、捋顺思路,在科技创新、建圈强链、人才服务等方面找到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金点子”。

刘昌全:九三学社社员,高级工程师,现任四川空分集团工程室主任、工程技术总监。自1995年6月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空气分离装置、天然气液化分离装置及其它深冷工艺装置相关的设计及研发工作、技术管理工作,在国家级刊物公开发表“25000m3/h空分设备冷箱系统撬装设计”等多篇论文,申请《低温冷箱的密封气系统》(ZL 2013 2 0081182.0)等多个专利,参与国军标GJB XXXXX《航天发射场 低温推进剂加注系统设计规范第3部分:液甲烷》制定工作,成功研发LNG冷能综合利用的冷能空分关键技术、十万等级的特大型空分装置冷箱集成技术等多个深冷关键技术。

张德山:九三学社社员,高级工程师,现任川空工程公司设备室主任、空分设备技术总监、川空集团压力容器设计质量总监、ASME体系设计责任人。从事空气分离、天然气液化、稀有气体提取等装置相关设备的设计工作安排、设计图纸、设计文件的批准,设计与生产的沟通协调、设计质量监督检查等工作。

刘小念:九三学社社员,现任四川省简阳市川力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为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主支持的液氙探测器提供成套低温系列阀门,该探测器被安装在锦屏实验室,是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为全球首款成功入轨的液氧甲烷火箭提供低温燃料加注过滤器,收获火箭发射单位——蓝箭航天公司感谢信。此外,在国内的氢液化、氦液化装置上,也有川力机械公司低温特种阀门的身影。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931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