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九届常务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九届常务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

——在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

2023年12月2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九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社十二大部署的起步之年。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中央和省委各类重要会议精神,认真按照社十二大工作部署,坚持“4321”工作法,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固本兴新、奋发有为,以系统性工作谋划促进高质量自身建设,以高质量自身建设推动高水平议政履职,各项社务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扎实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社省委会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带领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确保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

高位推进统筹部署。社省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主委副主委专题巡讲活动”12次,覆盖上千名社员。7月,在绵阳召开社省委会主题教育座谈会,特邀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莅会指导;8月,在南充蓬安县召开主题教育中期推进会,总结经验深入推进。按照社省委会的部署,全省各级社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60余次、5400余人次,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理论学习系统深入。社省委会领导班子带头垂范,主委会议新增“第一议题”,每次由一位成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最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年开展社省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4次,收看社中央政治辅导“网络课堂”4次,举办“四川九三讲堂”3期,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重点篇目按要求全覆盖。开展“书香九三”读书推荐活动,推荐书目11本,收到心得体会142篇。举办机关干部“大家谈”学习活动6次。积极推进学习教育基地建设,为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授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思想建设教育基地”,全省学习教育专线增至5条,社内江市委会建设学习教育基地2处。组织骨干社员、机关干部280余人次,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四川统一战线展示馆、南充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巴中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等地开展现场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互动联动同向发力。在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以党为师,积极探索主题教育的新方式。开展“网格化”教育,通过社省委会、市委会和基层组织三级组织体系,建立自上而下纵向主题教育体系;通过三级组织体系的专(工)委会,建立分领域分类别的横向主题教育体系。组建主题教育工作专班,抽调机关8名干部对口市级社组织和省直工委开展督促指导,编发主题教育工作简报19期,通过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合资源力量,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高效开展,又进一步提升全省组织化程度,取得多赢的效果。

检视整改贯穿全程。突出学习、检视、整改同步推进,社省委会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调研、座谈100余次,听取意见建议,找准问题短板,研究解决方案;高质量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刀刃向内深入剖析,明确方向落实整改,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机关各部门查摆5个方面14个问题,扎实开展分类整改,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共识

社省委会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团结引导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参加四川统一战线专题座谈会并作发言。社省委会网站开辟专栏,推送学习资料20余期,征集主题文章50余篇《满江红》等4篇作品荣获中共省委统战部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2名社员分获中共省委统战部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和优秀奖。开展新社章学习宣传活动,邀请社中央研究室、宣传部领导来川作专题培训,组织机关干部读社章、谈感想,并赴重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吴藻溪生平事迹陈列馆参观考察。社四川书画院承办和参与主题书画展11场次,以笔墨为媒,书写多党合作新时代华章。全省各级社组织积极收看《大道薪传·九三学社篇》,举办辩论赛、演讲比赛、学习考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100余次,引导广大社员在历史回望与传承中,坚定不移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维护者、推动者。

社史和参政党理论研究取得新进展。完成社省委会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换届,聘请3名社内老同志担任顾问、40余名社内外专家为研究员。开展社员思想状况调研、民主党派成员网络问卷调查,向社中央报送调研报告2篇、“两个结合”主题论坛征文8篇,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与“两个结合”——以九三学社成都青羊区委员会基层组织建设为例》获优秀论文三等奖。《参政党内部监督研究初探》《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向度探究——在长江生态环保民主监督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个课题成功中标社中央2023年度参政党理论研究委托课题。推进“社史工程”,开展《陈星弼传》《陈志潜先生(公共卫生之父)口述史》课题调研,《自贡九三学社志》《九三学社泸州市志》完成编纂,《九三学社绵阳市志》《九三学社南充市志》启动编纂,《苍溪九三学社志》付梓,社成都市委会完成8位九三先贤人物故事史料编撰。

新闻宣传实效大幅提升。发挥网站承载量大的优势,充分展示社组织工作成效和社员风采,全年编辑发稿928篇。把微信公众号作为即时学习平台和品质宣传平台,全年推送报道469期,公众号关注人数、阅读量分别比上年增长58%和358%,2篇报道登上全国各民主党派热文月榜。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在国家级媒体发表报道305篇,省级媒体发表报道568篇,比上年增长54.8%。强化通讯员队伍建设,组建近百人的通讯员微信工作群,开展“每日课堂”分享活动,持续提升通讯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安全管理和舆情风险防控,完成日常舆情信息收集报送、等保测评等信息安全工作。

三、聚智汇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履职效能

社省委会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任务,将参政议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整合资源、深研细琢,力求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履职建言效能全面提升。社省委会荣获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称号、位列全国第一名,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社省直工委成都、泸州、绵阳3个市委会以及翁智刚等13名社员荣获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表彰1名机关干部荣获社中央2023年度优秀信息员称号。

政治协商彰显特色优势。依托对口联系部门事前、事中、事后成果会商制度,建言献策更具价值。全年参加党外人士座谈会、建言献策会、情况通报会等12次,关于“提高应用型高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等17条意见建议被中共省委全会文件、省政府工作报告等吸收采纳。通过“直通车”和专报渠道提出的《持续优化“大”“小”企业竞争环境提升中小民企发展信心》,得到黄强省长肯定性批示;《关于进一步促进数实融合 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议》等7篇建议得到中共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批示。积极参加政协协商,聚焦工业现代化、拔尖人才培养等问题,在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上发言3次,反响良好。

两会建言坚持聚焦热点。在全国“两会”上,《关于进一步加强废弃矿井酸性排水污染风险防控的提案》《关于构建发展中国家为主的碳关税国际协同机制的提案》被采纳为社中央名义提案。在省政协全会上,社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23篇、大会发言2篇,其中,《充分发挥市场化作用  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充分调动民营企业与高校共建中试工程技术中心  加快推进我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3篇提案入选省政协年度好提案。各市、州“两会”期间,市级社组织共提交集体提案168篇,被评为重点提案、优秀提案以及受到市级主要领导批示件共66篇。截至9月底,社省委会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28篇,其中,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4篇,全国政协采用2篇,社中央采用24篇,《关于大力发展我省零碳能源产业的建议》等4篇信息分别得到赵俊民、于立军、段毅君等省领导批示。

民主监督彰显使命担当。以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高位推动的领导机制,完善层级对接的工作联络机制,建立内外合力的整体推进机制,广泛汇聚沿长江省市的力量,共同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一年来,武维华、邵鸿、刘忠范、刘政奎等社中央领导率队来川开展监督调研7人次,社省委会领导率队开展监督调研31人次,形成监督报告1篇、调研报告1篇,向泸州市反馈意见建议15条、总结工作亮点4条,刊发工作通报5期;中共中央统战部在宜宾召开的2023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社省委会作为全国唯一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发言。强化监督工作专业化,承办第五届九三绿色发展论坛,2名院士、沿江10省(市)社组织等百余人,受邀参加“加快长江流域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形成调研报告12篇,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邀请中国环境科学院、河海大学2名专家作生态环保专题辅导。强化市级社组织的枢纽作用,开展“川渝九三护嘉陵·同心共建经济圈”交流合作系列活动,启动川渝7个市级社组织合作共护嘉陵江;举办川南五市民主监督交流会,互通有无、共促提升;各市级社组织全年共开展监督调研19次,召开座谈会10场,向社省委会提交问题清单29条。

履职能力建设持续加强。落实领导班子重点课题牵头制,社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完成议政调研课题11篇。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出台《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计分细则》,量化工作任务,明确奖惩措施,激励市级社组织争先创优,参政议政稿件征集量较上年翻番。探索建立对口联系部门走访制度、成果会商制度,积极引进政府外援广泛集智聚力,与省县域经济学会、民宗委、阿坝州政府等联合主办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民族地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全年邀请厅局参加议政活动30余人次,做到高层协商材料件件征求厅局意见、民主监督活动次次邀请厅局参与。完善参政议政年会机制,集成地方经验交流、履职能力培训等多种模块,大力提升参政议政队伍能力水平。建立专(工)委协调机制,全年专(工)委开展活动18次,提交建言课题10余篇,开展社会服务11次,以推动履职为目标,促进专(工)委更好发挥作用。

四、拓展“九地合作”新领域,持续增强服务实效

社省委会以科技帮扶为重点,努力拓展新领域、搭建新平台,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九地合作”品牌,集智聚力做深做实服务社会大文章。

发挥优势,拓展“九地合作”。全力推进广元“九地合作示范区”建设,争取农村污水治理资金每年不少于1亿元,已到位3278万元;协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指导广元肉羊扩种繁殖、玉米病虫害防治;在广元市利州区中医院成立“九三学社医疗专家工作站”。签订第三轮“九绵科技合作”协议,邀请邵鸿常务副主席出席第十一届绵阳科博会并宣布开幕,刘忠范副主席作题为《石墨烯新材料:上货架才是硬道理》主旨报告。签订第四轮“九攀合作”协议,组建工业、农业、新能源三支科技服务队,积极助力攀枝花建设。推进“九宜合作”,杨丹主委赴宜宾参加“守护好一江清水”主题活动,指导长江生态首城建设。社省委会分别与泸州、乐山、德阳签订“九地合作”协议,社德阳市委会建成“九三同心春香关爱”社会服务基地、成立“春香关爱同心基金”,助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锚定重点,抓实定点帮扶。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副主席丛斌等领导多次赴广元旺苍县调研指导,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800余万元。社省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前往旺苍县、朝天区开展帮扶工作。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帮助旺苍县争取中央涉农资金501万元;帮助朝天区两河口镇协调省级财政以工代赈任务项目资金300万元。助力产业发展,帮助朝天区大尖山村制定民宿改造方案,捐赠30余万元资金和生产物资。助力社会事业发展,协调社浙江省委会向旺苍县捐赠价值300万元教学设备;协调社河南、山东、浙江、深圳、广东等社组织,为旺苍县捐赠文体设备及助学金,合计折资157万元。助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派出1名机关干部驻朝天区大尖山村开展定点帮扶;组织朝天区镇村干部20余人到成都、眉山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开展社省委会机关党支部和大尖山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帮扶活动。

同心聚力,擦亮广安(武胜)基地品牌。签订《广安(武胜)基地第三轮合作共建暨助力川渝高竹新区高质量发展协议》,召开基地建设推进会,动员全省社组织力量助力基地建设。促成在广安武胜县建立“西南交通大学广安技术转移中心”社省委会直属广安市基层委员会与社重庆合川区工委、长寿区委会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共赴邓小平故居、武胜红色文化园和飞龙镇开展调研。组织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专家,对武胜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申请省、市级科研项目,开展相关技术支持。组织医卫专家武胜儿童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治疗活动,并在多个乡镇开展义诊。

携手共赢,深化省际合作。“京川合作”再启航,签订深化“京川合作”框架协议;邀请社北京市委会在眉山举办“科学大咖面对面”活动,刘忠范副主席作科学报告;促成社北京市委会与眉山市政府签订“九眉合作”协议;与社北京市委会联合开展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发展调研。“川鄂合作”务实开展,召开九三学社“川鄂合作”工作交流座谈会,社湖北省委会26名骨干社员和机关干部来川开展主题教育、调研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川琼合作”取得进展,社省委会赴海南参加九三南繁科学论坛并作发言,社泸州、海口市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助力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川渝合作”全方位融入全省社务工作。

五、培根固元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夯实组织基础

社省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参政党建设重要文件精神,紧抓“关键少数”,建强代表性人士队伍、后备干部队伍、机关干部队伍“三支人才队伍”,固基础、补短板,全省社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领导班子建设持续加强。2个月召开1次主委会议,确保主委会对社省委会工作的集体领导,保障班子成员对重要社务工作的参与权,建立政治上的共识、事业上的认同、情感上的融洽,形成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着眼于市级社组织届中调整和2026年换届,开展市级社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调研,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地方党委、统战部的沟通协商,年内完成4个市级社组织届中调整工作,共增补主委1人、副主委5人、委员4人,推荐市级社组织领导班子培养人选50余人。

组织建设有力推进。进一步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发展、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在内的组织制度体系,增强组织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立足建设政治过硬、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生动活泼的社组织,着力加强阵地建设,打造实体“社员之家”48个;探索社组织合作共建新模式,社省直工委与中共、兄弟党派基层组织创新开展抱团联建,社宜宾、泸州市委会开启“泸宜合作”,社内江市委会与社重庆荣昌区委会、浙江湖州市委会,社南充市委会与社合川区工委、黔江区委会,社省委会直属巴中基层委员会与金华市委会等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激发组织生活新动能,有力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组织力量。目前,全省有市级社组织14个,省直工委1个,直属基层社组织2个,基层社组织338个;2023年新发展社员550人,社员总数12747人,其中,高层次人才6311人,占比49.51%,主体界别8790人,占比68.95%,45岁以下青年社员4257人,占比33.4%。

“人才强社”战略稳步实施。做好高层次人才发展管理作为重点,赴市级社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制定社省委会高层次人才发展意见,梳理完善全省重点人物信息541人,推动形成“广泛推荐、重点筛选、择优发展”的人才发展格局全年共发展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人,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2人,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等高层次人才12人。加大人才举荐力度,全年向社中央、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和统战部、省有关厅局和高等院校定向推荐干部76人次,推荐6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4人当选全国政协委员;21人当选省人大代表,其中常委2人;45人当选省政协委员,其中常委13人;1人担任高校校长、3人晋升副厅级及以上职务职级,2人担任省级部门特约监督员;25人担任社中央专(工)委委员,其中2人担任副主任;6人担任社中央书画院院务委员,其中1人担任副院长;协商确定市级代表人士200余人。举办新任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省骨干社员、新社员、青年干部、内部监督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250人次。举办第七届青年论坛暨第二届川渝青年论坛,130余名川渝青年社员参与,在剧本杀群辩赛、建言献策大赛、考察调研、文艺汇演等生动热烈的活动中,进一步汇聚青年力量。

内部监督扎实深入。制定五年督导检查工作计划,先后对乐山、凉山、成都3个市级社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2条。在社自贡市委会启动市级社组织内部监督试点工作,探索市级社组织内部监督制度、机制、方法创新。严格按照社省委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规定,派出内监委委员9人次,列席省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参与督导检查工作。持续推动社内廉洁从政从业教育,今年重点针对医药卫生行业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社员开展廉洁教育,全省各级社组织共开展集体谈心谈话12次,个别谈话60余人次。全年办理5名社员违纪违法社内处分案件,其中,开除社籍3人,给予纪律处分2人。

机关效能不断提升。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新时代九三学社模范机关建设要求,建强政治机关,着力在政治站位、政治担当、政治纪律上抓牢抓实。重视集体决策,召开机关办公会13次,推动主委会议决策落实落地。加强培训“充电”,组织全省机关干部68人次赴浙江大学、四川大巴山干部学院学习培训,17人次参加社中央和省级部门培训班。强化实践“赋能”,以业绩为导向,培养使用干部,6名干部晋升副处级以上领导职务、4名干部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阔视野,拉长团结半径,圆满承办社中央在德阳召开的省级组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机关能力建设分片区交流研讨会,赴攀枝花、成都、眉山、德阳等地开展机关建设调研8次,机关支社与省直8个支社联合开展活动4次,组织7个社市委会参加社中央机关能力建设工作交流。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社员”意识,持续传递组织温暖,全年机关干部赴市级社组织联络指导57人次,参加省直基层组织活动69人次,帮助1名困难社员争取到王选关怀基金5万元。打造有效率有温度的后勤保障服务,圆满完成社中央领导15人次、兄弟社组织21批次来川接待任务。严守制度规范,制定机关制度五年“废改立”工作计划,年内修订综合管理类制度8项、内控制度9项。高标准完成1979年-2005年社省委会机关档案移交进馆工作。顺利完成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公务用车管理督查迎检工作。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机关工会工作得到多方肯定,荣获省直单位机关工会“模范职工之家”表彰。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一年来,全省各级社组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兴调查研究,在探索履职工作规律、解决自身问题的实践中,不断加深对新时代参政党职责使命的理解认识,推动自身建设展现新面貌、参政履职取得新成绩、事业发展积累新经验。这些成的取得,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九三学社中央、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具体指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社省委会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方面,对一些制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期性、普遍性、关键性问题,还需开展更科学、更系统、更深入的调查研究;在组织建设方面,提高全省组织化程度的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探索;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干部梯次培养力度还需加强;在制度建设方面,不少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水平还需提升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明年的工作中思考总结、加以改进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社省委会成立40周年2024年社省委会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社十二大部署、中共四川省委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履职成效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新篇章。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巩固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作为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的第一议题,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全省各项社务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引导广大社员吃透精神、把握精髓,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上来,体现到工作谋划、履行职能、自身建设各个方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当起“四新”“三好”的政治责任。

以庆祝社省委会成立40周年为主线,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5周年和纪念邓小平诞辰120周年、邓稼先诞辰100周年等重要活动,开展主题征文、演讲座谈、文艺汇演、书画展览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宣传社省委会成立40年来与党同心同行,不断加强参政党建设、积极履行职能职责的光辉历程,着力引领全省社员始终铭记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巩固好发展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进一步发挥好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作用,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组织开展高校和科研院所等重点社员群体的思想调研,分层分类做好教育引导,着力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全省各级社组织围绕新时代参政党履职实践经验和自身建设规律、社的优良传统和四川先贤等主题,不断深化研究深度广度、促进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提升全省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工作能力水平。

加强与新闻媒体及统一战线各宣传平台合作,着力做好重大活动、履职成果和优秀人物的宣传报道,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创新形式、深耕内容,树立社省委会微信公众号、网站和社讯的品牌效应;坚持正向引导和底线思维,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严控舆情风险。

二、务实尽责建诤言,进一步发挥参政履职优势

充分发挥自身“所长”,积极服务中心大局“所需”,以高水平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就耕地质量提升、环境治理关键技术、绿色消费、川渝能源发展等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建言。

切实担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密配合社中央对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聚焦长江流域四川段的“三水”统筹、生态补偿、大气污染治理等问题,继续深化专项民主监督调研。积极争取社中央以天府粮仓建设与生态治理为主题,在川召开科学座谈会。坚持监督与帮扶相结合,为地方积极争取省级、中央层面的政策、技术、项目和资金支持。坚持监督与自身建设相结合,将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作为新时代参政党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和锻炼后备人才干部的重要途径。

完善机制平台,推动履职能力再提升。注重组织整体效能建设,进一步增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集智聚力机制。发挥好专(工)委力量,加强专(工)委和市委会、直属基层组织的联动。在社省委会常委、各专(工)委会中探索推进课题责任制。推进与省发改委、经信厅等对口部门的联系,不断完善议政成果会商机制。注重发挥骨干成员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示范引领作用。优化课题征集管理机制,科学谋划选题和调研实施,提升调研成果实效。

三、科技帮扶树品牌,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整体效能

“九地合作”助力拼经济搞建设。积极争取社中央和全国社组织资源,推进广元“九地合作示范区”、绵阳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在绵阳建立第二个九绵科技服务站。助力攀枝花市建设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宜宾高职园区产教融合、泸州长江流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德阳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乐山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等。支持“泸宜合作”助推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建设。持续深化省际合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

以定点帮扶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积极向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助力广元市旺苍县、朝天区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展。结合广安(武胜)基地共建,助力武胜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启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创建工作,凝聚全省九三力量助发展。严格落实落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旺苍、朝天、武胜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鼓励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四、着眼长远强根基,进一步锻造素质优良人才队伍

制定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九三学社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持续开展组织建设分类指导,强化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推进各级社组织横向联动,提升组织化水平。深入贯彻“人才强社”战略,改进工作方法,落实主体责任,加大体现界别特色高层次人才发展力度。重点对省、市级社组织代表人士、基层组织主委、在政府(人大、政协)担任实职领导干部、优秀青年干部、全省机关干部进行培训,提升人才队伍素质能力。着眼2026年市级社组织换届,做好代表人士的培养、锻炼推荐工作,逐步形成年龄层次、界别构成、知识结构等科学合理的代表人士队伍。

进一步加强社内监督。继续开展对市级社组织的督导检查工作,探索社内监督与社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提升的方式方法。紧抓“关键少数”和重要时间节点,多措并举推进预防教育常态化。继续开展内部监督业务培训,加强内部监督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指导社自贡市委会开展内部监督试点工作。注重内部监督实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树立九三学社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标准,启动省市两级社组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参政党机关干部队伍,助推社的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学用结合。全面梳理现有制度,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为制度机制,形成更加完备、更加管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干部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激励青年干部双建功。

各位委员、同志们!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我们奋发为,多党合作事业激励我们砥砺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念、凝聚共识唯实唯干、拼搏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92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