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政协委员商慧芳:建议加强服务,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8715158684893562&wfr=spider&for=pc


网上购物、移动支付、线上挂号,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数字生活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然而,对一些老年人来说,便利的科技反而带来不便:使用不了移动支付,在难以找零的超市着急;起大早去医院排队,却失望而归……据国家卫健委数据,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智能时代,如何不让老年人成为数字生活的“局外人”?关注当下老年人的“触网”状态,参加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商慧芳建议银行、平台加强方便老年人使用的研究。

“不是不想用,而是难掌握。”四川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委员会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商慧芳在前期调研时发现,很多步入60岁的老年人都觉得自己“老年不老”。

不管在什么年纪,如果不能掌握主流技术工具,心态上远离社会,那才是真正的垂垂老矣。”商慧芳提到,事实上,老年人很想融入现代数字生活,但觉得很困难,有畏难情绪,比如现在买东西大都用移动支付,一些老年人还习惯用纸币,也不知道怎么绑定银行卡;出门打的,也不会用手机平台,或者不会用手机查公交、地铁等。因为缺乏知识普及,老年人对网上支付的安全性也不放心。

她建议,在老年人群中普及智能手机的使用,普及微信、移动支付,由社区负责智能手机、微信的扫盲工作,请家庭成员、老年大学协助,并请志愿者参加。她还建议,信用卡使用可以取消65岁年龄限制,应帮助教会老年人怎么使用手机银行、怎么绑定银行卡等。

来源:红星新闻   记者 彭祥萍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96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