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政协委员李军:从优环境、破难题、强创新入手,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针对如何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1月22日,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川开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从优环境、破难题、强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b309bc841f3ae4245b174fa2b245c5a.png

李军建议,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可以通过强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完善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机制。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综合智慧平台,主动向民企全覆盖推送政策;针对民营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要提供不同的政策,做到精准施策,并落地落实。同时,还要完善民营企业维权平台和投诉办理机制,探索多元化涉企纠纷调解机制改革试点,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在破难题方面,李军主要从解决企业“用工难”和融资难给出了具体建议。针对企业“用工难”,他建议,可通过搭建“才聚四川·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开通招聘求职“快车道”;在重点企业建立企业用工信息直联站,促进就业供需精准对接;加大本地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力度,推行“订单培养”“定向培养”;优化企业用工环境,增强引才留才吸引力和竞争力等方式助力企业留住人才。

针对企业融资难,他建议,要加强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担保行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切实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量降费;搭建“工业智慧云”产业金融平台,构建“政银企担”资源整合大平台,深化平台经济共享,深入产融对接,加强政银合作,鼓励并推动金融机构开发融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要引导投融资机构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绿色金融+绿色制造”现代产业体系。用好财金互动政策,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发展。

在强创新方面,李军建议,要持续对民企开放科技资源,鼓励科技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引导民营企业完成转型发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关键共性技术测试与产业化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实验研究、中试熟化、检测认证、技术标准等公共技术服务;持各类创新创业载体与人力资源、金融、知识产权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为民营企业提供符合产业特征和需求的专业服务;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一站式、全链条”服务。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92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