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资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促进九三学社政治协商履职效能全面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今年以来,在民主党派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必然要求;是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九三学社作为政协的参加单位之一,在推进政协事业发展进步中具有重要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要结合实际有支撑、履职尽责有成效。本文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和九三学社资阳市委会履职实际进行探讨。

一、主题教育与人民政协职能职责高度契合

(一)主题教育与人民政协凝聚共识职能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凝聚共识既是内生、内在的职责和使命,也是体现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一项长期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当前社会思想多元、利益多元、结构多元,对人民政协在凝聚共识方面的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主题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要求,与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职能高度契合,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主题教育与人民政协建言资政职能高度契合。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为广大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界人士参与国事、发挥专长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发奋进力量,与政协建言资政的职能高度契合,对于更好的发挥建言资政功能具有有力的推动作用。

(三)主题教育与人民政协激情履职要求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说是一个大智库。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是党委政府的人才库和智囊团,可以为党委政府提供相对超脱的观察视角、高质量的专业知识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主题教育凝聚政治共识、激发奋进力量,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号召,与政协激情履职高度契合,具有强劲的激励作用。

二、以主题教育为载体提升党派政治协商履职效能

成员分散,专职干部少是所有民主党派面临的共性问题。因为非专职工作,大部分社员都是牺牲业余时间来完成参政议政、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需要高度的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作为支撑。在思想共识的凝聚、履职奉献激情动力的激发、履职能力的持续三个方面,均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和障碍。主题教育对于解决这些问题,提升政协参加单位履职效能具有有效作用。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社资阳市委会坚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努力在“三个契合”中探索提升政治协商履职效能的有效路径,争取发挥人民政协参加单位的最大作用,结合工作实践,主要分享以下三点:

(一)通过主题教育学习为凝聚共识筑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资阳市委会始终坚持以把握好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领会好主题教育的理论核心,落实好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三个好”为基础,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弄清楚党内和党派主题教育的关系和沿革,搞明白主题教育的学习方向和学习内容,理清楚主题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达到的效果。选派社员30人次参加社省委组织的各类培训;邀请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到资阳作主题教育宣讲,受训社员100余人,社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大幅提升,为凝聚政协履职共识夯实了坚实基础。

(二)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为履职能力赋能。基层组织和专门委员会是党派政协履职的主要力量,社资阳市委会坚持以打造特别能统筹的主题教育专班,培养特别能干事的基层组织,培育特别能奉献的工作委员会“三个能”为目标,扎实搞好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和工作委员会的政治协商履职能力。资阳社员总数相对较少,为了扬长避短,更好的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在建立基层组织时,社资阳市委将社员按界别划分为了6个支社(小组),并按照履职职能建立了6个工作委员会。在主题教育中,基层组织界别特色突出,活力强的优势逐渐凸显。开展了“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再访临空经济区”专题调研活动,“送科技进乡村入企业”技术帮扶活动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参加了广元旺苍县义诊活动等等,积极助力“九广”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经济和社会发展,基层组织的履职活力得到全面激发。6个工作委员会专业能力强的优势也得到有效发挥,召开议政建言会议3次,共提出涉及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建议25条,开展社会服务活动13次,举办主题辩论赛1次,“重阳节”主题活动1次,全体社员都能克服各种工作或生活中的困难,积极履职,乐于奉献。

(三)通过主题教育实践为工作实绩助力。建言资政是政协的履职重点也是难点,社资阳市委会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找准议政建言的切入点、发力点,发动社员积极建言献策,做到双岗建功,确保建言资政有成果。《关于高度重视解决大型企业拖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增强国家科技创新竞争力的建议》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并获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肯定性批示。《关于加强中心城区立体过街设施规划建设的建议》被确定为市政协2023年度重点提案和全市唯一主席会议督办提案。《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的基层实践与思考》被《政法论坛》刊载;《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路径探索》被市社科联立项;《应对我国少子老龄化社会的税收政策研究》获得“2023年中国税官论税制改革”征文三等奖;向社省委会报送课题论文5篇。同时及时对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亮点经验、重要成效予以宣传报道,有5篇典型人物事迹,3篇基层服务活动简讯被团结报纸媒及网站刊载,其中1篇被九三学社之声转载;2篇工作简讯被人民政协报采用;2条信息被社中央网站采用,确保工作亮点及时报道呈现,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和舆论氛围。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社资阳市委会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做好与协商履职的融合实践,持续深入开展学习,以新思想武装头脑、以新理论指导实践、以新使命凝聚共识,引领全体社员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政协工作同频共振。将主题教育与在政协履职实践相结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参加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引导带动社员凝心聚力、发挥才干、接续奋斗、再建新功。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88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