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人大代表柴铁锋:盘活城市更新中的低效土地 做好“面子”更打好“里子”
人民网:http://sc.people.com.cn/n2/2024/0125/c379470-40726654.html;四川新闻网: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40125/001426612.html;四川新闻网:http://spzt.newssc.org/details.html?id=117987

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面子”和“里子”并重,深入开展城市有机更新工作。

省人大代表、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柴铁锋说道,“深入”和“有机”这两个关键词尤其值得关注,“深入”是对全省城市更新发展阶段的精准判断,不仅注重主要城市骨架和重点街区形象,更加注重城市产业提升和公共服务完善,同时也需要注重剩余空间的挖掘;“有机”是全域的统筹,不仅聚焦一条街道、一个片区的焕新,更关注全区、全市的统筹可持续发展,再造城市的活力与生命力。

1706153726567.jpg

“我的上会建议是关于城市更新中的低效土地盘活利用,这既是具体工作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也是现阶段开展城市有机更新的客观需求,无论是作为建筑师的专业责任,还是人大代表的履职要求,都需要关注和回应。”柴铁锋表示,结合这份建议,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入开展城市有机更新”,实际工作中,希望参与各方能关注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摸底用地现状。深入调研省内城中村、老旧居住区、低效商业区、低效工业仓储区等低效建设用地的现状分布和问题、盘活利用政策法规和实施状况。

二是建立健全机制。研究低效建设用地的质量效率评价标准体系,盘活利用的动力激励机制、利益平衡机制、行政审批机制。

三是尝试推动立法。推进城市更新中低效土地盘活利用相关政策立法,通过立法打通城市更新工作的“任督二脉”,为城市多方面、全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南。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85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