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政协委员商慧芳:大学生“村医”为农村医疗注入新鲜血液 要有实招保障人才不流失

https://www.thecover.cn/news/n71u0w1F02GH90qSdq8Jkw==


今年的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完善乡村人才引育留用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等提出要求。大学生“村医”将为基层医疗注入新鲜血液。

从2024年起,四川将用4年时间实施20000名乡村医疗人才春苗计划,其中,通过社会招聘10000名服务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大学生。如何让大学生“村心”安心服务,同时有合适的成长渠道?来自医疗卫生界别的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商慧芳提出建议。

四川省政协委员商慧芳

现状调研:

农村医疗为什么需要大学生“村医”?

“招募大学生下沉农村当‘村医’,有很大必要。在实际调研中,我们发现,文化程度高一点的村民基本外出打工,留下的村民以老人和小孩为主,因此村民的文化程度普遍低,健康意识薄弱。很多疾病一旦发生,不仅有些疾病不能有效治疗,即使能治疗,也可能需要耗费大量的医疗资源。”商慧芳认为,农村地区由于文化程度低,卫生习惯差,对于疾病预防知识匮乏,有些甚至相信封建迷信治疗疾病等。因此需要对其正确引导,尤其是需要借助于目前正规的医学科普引导村民进行科学防病和治疗疾病。

现有村医的水平也有待提高。村医因为多为“赤脚医生”,甚至家庭传承下来,即父亲为村医,子女继承村医,没有经过正规医学教育,知识不完整和落后,很多严重急症的分诊不及时,延误治疗时机等。此外,农村的医疗信息化建设严重不足。目前每个村村民的医疗信息登记不全面,对村民的基础疾病掌握不清楚,这样导致有针对性的对高危人群的监控不利。

建议:大学生“村医”来了

如何让他们安心留下来?

去年6月开始,四川明确将大学生乡村医生作为招聘引进的医疗卫生人才,由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或乡镇卫生院与其签订服务协议或劳动合同,落实相应待遇保障。以凉山州为例,西昌、越西、冕宁3县(市)发布岗位招聘需求,累计吸引512名大学生报考,22名大学生村医已到岗服务4个月。

招来了大学生,还得有实招让他们能安心留下来。商慧芳建议,在待遇保障方面,薪金待遇保障不应低于城市待遇;对于签约的“村医大学生”可以配备专业导师(由三甲医院具有带教能力的副高及以上的全科医师担任),在村任职2年以上,完成责任目标,优秀的“大学生村医”,经组织推荐,可参加推免研究生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进一步进行医学深造;对于签约的“村医大学生”,可同时配备管理类导师,指导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如何进行整个村的医疗管理工作,在村任职2年以上,完成责任目标,如对医疗管理有抱负,也可推荐给卫生行政部门从事卫生行政管理工作,发挥人才优势。

商慧芳还提到,医学是一门经验科学,农村基层的医疗设施、环境和所面对的对象与有很多专科的大医院相比具有巨大的差距,因此派驻的“大学生村医”,应该是已经在高质量的三甲医院完成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生,拿到了规培证,技术过硬。

(来源: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摄影报道)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28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