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政协委员田超:发挥专业优势 守护群众健康
四川政协报:https://mp.weixin.qq.com/s/9YW9ilcEJFpakPV_-yBOWw

“2022年12月20日,我成为了医卫界别的省政协委员。”提起自己正式履职那一天,省政协委员、省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田超至今仍记忆犹新。那一天,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十三届省政协委员名单,“既深感荣幸,又感到责任重大”。

20多天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首次参加省两会的田超带来她履职生涯的第一件提案——《关于推进医学规培生同岗同酬制度的提案》,就完善医学规培生同岗同酬相关制度进行呼吁。提案交办后不久,田超接到省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就提案办理相关情况进行沟通。通过提案办理协商,田超了解到,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督促医院加大对规培生身心健康的关注,许多医院都为规培生开设了心理门诊并提供生活补助。

“医院通过提供免费住房、给予餐补等,最大程度保障规培生生活质量,让规培生的满意度逐渐提高。”田超坦言,当时作为新委员,对于提案建议能否落实、能够达到怎样的效果,她的心里并没有底。后来,看到提案办理单位积极采纳落实,自己的建议被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她的履职动力更足了。

回顾2023年,开展“两癌”筛查是田超履职的“关键词”。去年5月26日,刚刚结束坐诊的田超立刻前往剑阁县,为当地群众进行“两癌”筛查。像这样利用空隙时间走出去服务,田超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过去一年,她先后到剑阁县、马尔康市、色达县等地,为2000余名居民提供免费“两癌”筛查服务,提供诊断和治疗建议。

开展“两癌”筛查活动的同时,田超也在深入了解基层肿瘤筛查情况,掌握相关数据资料。在一次次实地走访调研、与群众交流互动的基础上,田超提出《加强基层癌症筛查水平,提高癌症预后》的提案,建议通过大众科普工作的推进,让群众更加重视肿瘤早筛,主动进行肿瘤早筛;同时赋能基层医疗,加强基层癌症筛查从业人员的规范化培训,提高基层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常见肿瘤筛查效果。

“我还提出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建立肿瘤专科联盟,指导基层医院实施早癌筛查项目,完善基层肿瘤防治分级诊疗机制,切实提高肿瘤早筛、早诊、早治水平。”田超感慨道,很多早期癌症都可以治愈,关键就在于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为此,她积极与省癌症防治中心、省妇幼保健院等单位沟通联系,在10余个社区策划开展了一系列肿瘤筛查活动。

迈步2024年,田超信心满满地表示,她将积极参与“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展现一名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四川政协报)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11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