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人大代表刘莉莎: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要注意土壤耕层保护

微信图片_20240126143132.png

“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要重点保护土壤耕层,避免有形无实的粗放式土地调形。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南充市农业科学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刘莉莎带来了她的建议。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点任务。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全省实施“天府良田”建设攻坚提质行动,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425万亩,今年将继续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425万亩以上。

刘莉莎在走访调研时发现,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土地调形时机械操作不当,易使下层生土上移,破坏土壤耕层、影响肥力,丘陵山区一些小块土地,也不宜进行宜机化改造。“土壤中不同耕层肥力差别很大,0—20厘米的耕层就是农田地力提升的关键。”刘莉莎表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应该把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作为重点考核指标。

因此,她建议,要进一步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标准。比如,在田(地)块整治方面,除了考虑坡度大小,还应该重点考虑土壤耕层厚度,注重耕层保护,防止多年耕作积累的耕作层,因规划设计失误或者机械操作不当而被破坏。针对不宜进行“宜机化改造”的地块,可以加大小型机械电气化的研发,组织专家、农机企业、锂电企业开展深入论证和机械设计,早日解决川渝地区乃至全国丘陵山地小型机械化的问题。

另外她建议,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开展以工代赈,让村民参与到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来,这样既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促进村民增收,也有利于土壤耕作层的保护。“农民是最在意土地肥力的,让他们参与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土壤耕层就能得到更好保护。”刘莉莎说。

刘莉莎还特别提醒,重型耕作机械多次耕作后,会使得耕作层以下的土壤逐渐紧密,其通气性和透水性较差,阻碍了水分和空气的上下交换,限制作物根系的发展,这一点也需要重点关注。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36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