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2024年四川省两会上的“九三声音”
——四川九三学社履职掠影

刚刚落下帷幕的四川省两会是备受全省人民关注瞩目的“省之要事”,也是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和代表委员们“上台亮相”、集中展示履职成果的重要时刻。本次省两会期间,60多名来自九三学社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四川九三学社的担当和风采,更发出了不少值得记取的“九三声音”。

新起点上,这些“九三声音”还在传播,是迈向新征程的号角,在谱写履职新篇章中弹出了动听旋律和阵阵回响……

集众智,强履职——引人注目的“成绩单”

 1.jpg

 121日,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蓉开幕。开幕会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主委杨丹代表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2.png

  图为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主委杨丹作提案工作报告。

“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方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提出提案1378件,其中,委员提案1261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及人民团体、省政协专门委员会等集体提案117件。……”

提出提案——这不止是政协委员们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履职载体,同时也是民主党派参与政协协商的重要形式。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一直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将提案工作作为履职重点,提前启动集体提案准备工作,向全省社员征集提案选题,开展专题调研,是社省委会在每年省两会前的工作惯例。在2023年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社省委会提前一个月开展筹备工作,在多方征集、精心遴选的基础上,提交集体提案24篇,其中1篇被选为省政协重点提案,2篇被评为省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并得到通报表扬。今年的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聚焦“安全”和“发展”为两大主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再次向省政协提交集体提案20份,以凝聚着全省各级社组织和社员智慧和调研成果的“成绩单”,切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使命。

“大力培育中小企业高价值专利”“加强科技经纪人队伍建设,推动我省实现创新驱动‘五区共兴’”“大力推动我省生猪种业高质量发展”“增加生态旅游高质量供给,促进我省民族地区就业”……多份聚焦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等热点话题的提案,在省两会开幕前,九三学社省委会组织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就引起了新闻记者的广泛关注和浓厚兴趣。

微信图片_20240126113921.png

 123日《人民政协报》第6

《打造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核心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为助力高质量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建言献策》《文旅如何“热”下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建议用好数字经济,积极运用短视频平台打造本地文旅IP》《双城经济圈如何“成”势而上?九三学四川省委会建议共建川渝通道口岸,加快跨境冷链物流协同发展》……

 省两会伊始,社省委会的多篇集体提案就迅速得到人民政协报、四川日报、四川政协报、红星新闻等新闻媒体的报道,“九三好声音”响彻会场内外。 

凝共识,谋未来——委员代表们共话高质量发展

 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是委员代表们在省两会期间履行的光荣职责。 

“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充分彰显出全省政协组织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为民意识,真正体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完全赞同。”

“政府工作报告面对问题实事求是、安排部署理性务实,一组组数字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几个‘第一’让我们感受到现代化四川的万千气象,为四川的成绩‘点赞’。” 

“提案工作报告数据详实、成果丰硕、部署科学,既有好的经验,又有积极探索创新,值得点赞。”

“深切感受到一名政协委员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对履职尽责和四川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政协委员,要在调查研究上下更大的功夫,积极收集民生民情、民愿民盼、民智民知,撰写更高质量的提案,助力凝心聚力。” 

……

3.png

图为分组讨论现场。

 4次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7次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团会议,委员代表们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凝聚共识,共话高质量发展,声音昂扬而又铿锵有力。

微信图片_20240129153129.jpg

图为委员代表在会场外合影。

委员代表们的“好声音”并不止于会场内。场外时间,不时有媒体记者联系委员代表们进行访谈,而代表委员们的“媒体声音”,和他们履职关注的重点紧密相关。

“聚焦痛点、卡点和难点推进改革。”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陈雩桢向四川日报记者表示,他本次省两会关注的重点是当前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够畅通等问题。为此,他建议尽快出台省级科技经纪人管理办法,以制度化、规范化推进科技经纪人团队建设等方式,打通堵点,让更多的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加强乡村文物古迹保护”是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内江市委会副主委、内江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林海亮的关注重点。在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当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时,林海亮特意勾画出来,做好标注。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林海亮向记者讲述了见证乡村“旧貌换新颜”的亲身经历,并建议从“摸清家底”、纳入规划、开展专业化保护等方面加强乡村文物古迹保护,发挥文物古迹价值,助推乡村振兴。

同样关注乡村振兴的还有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委员会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商慧芳,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南充市农业科学院支社主委、南充市农业科学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刘莉莎等。在接受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新闻网等多家媒体采访时,她们立足自己的专业领域和调研成果,畅谈“留好‘大学生’村医”“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土壤耕层保护”等民计民生话题,从专业视角提出科学建议,为助力中心大局发出“九三好声音”。

……

微信图片_20240130160708.jpg

图为来自九三学社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自各新闻媒体)

据不完全统计,省两会期间,来自九三学社的代表委员共接受采访超过50人次,多个委员和代表的名字和身影出现在四川电视台的屏幕和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中,筑就了一条九三学社展履职风采、显作为担当的靓丽风景线。

同心建言,肝胆相照——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5.png

图片图为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新闻媒体联合采访现场。

1月23日晚,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新闻媒体联合采访在金牛宾馆举行。在半弧形散开的沙发座上,各家代表分别围绕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年度履职情况、特色亮点工作等作主题发言,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为本次“上台亮相”带来的主题是“打造‘电池护照’”   理性看待机遇与挑战”。这正来自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本次提交的20份集体提案之一——《关于打造“电池护照”厚植我省电池产业绿色本底的建议》。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西南交通大学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杨维清代表社省委会详细介绍该提案的具体情况。杨维清表示,四川是锂电大省,《欧盟电池和废电池法规》的实施,将导致中国电池进入欧盟市场成本增加、难度加大,对四川电池产业链产生巨大冲击。他建议四川主动出击,全力推进“电池护照”相关数据工作,同时引导企业理性看待《欧盟电池和废电池法规》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6.png

 图为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西南交通大学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杨维清代表九三学社省委会发言。

 杨维清富有激情的发言收获了不少现场媒体记者的赞许,并被中国新闻社、四川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同日“上台竞技”的还有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常委、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慕银平。

24012321271021500002D937.jpg 

图为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现场。

1月23日上午,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来自多个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围绕“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言献策,慕银平作为发言的8名委员之一,以“深化供销社改革  助推县域经济蓬勃发展”为主题发言。慕银平在发言中着重提出,供销社是新形势下推动县域经济蓄势提速的重要力量。他建议从强化供销社公益性定位,从“卖商品”到“卖服务”转变等多方面入手,深化供销社改革,助推四川省县域城乡发展迈向更加平衡而充分的融合之路。

  豪情满怀,征程再启——“声音”要传得更远

 1月25日上午,蓉城雪后初晴,阳光分外明艳。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30多名来自九三学社的省政协委员站在金牛宾馆的礼堂前合影留念。

 合影.png

“大会已胜利闭幕,脚步还不能停歇。接下来的首要任务是及时将省两会精神传达学习好、宣传贯彻好,更广泛地凝聚共识,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高质量发展中心,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声音再次传来,还将传得更远……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03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