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省人大代表柴铁锋:如何以县域为切入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省级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eid=jvt%2BLa13Kq2H90qSdq8Jkw==&channelId=null

智媒技术赋能四川省两会表达,由封面新闻自研的大模型技术“我AI问两会”互动产品自上线以来,收到了不少网友在“我要提建议”板块中发布的留言。

其中,有网友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城乡融合”与“县域发展”。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相关内容。四川将“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那么,如何才能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带着问题,封面新闻记者找到了四川省人大代表、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柴铁锋。

1706153726567.jpg

培育城乡两栖人口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走过城市,也走过乡县。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柴铁锋的工作内容从未脱离过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因此,他也养成了边走边观察、记录的习惯。

“我是建筑师,所以会更多地从城市设计、城市构造、建筑设计的角度来观察一个区域。”柴铁锋认为,目前,四川的县域发展仍存有一些短板和不足,如城乡二元结构融合不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不均衡,要素流动双向流动不畅,以县城为中心的层级辐射结构仍需完善等。

如何“破题”?柴铁锋给出了他的思路,以县城为载体,以培育城乡两栖人口为思路,以实现生态振兴和数字发展为抓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要充分认识‘两栖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引进技术、推动进步的积极作用,对他们进行主动调研和研究,摸清情况,发挥好城乡融合政策杠杆效应。再以需求为导向,带动县域建设中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住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

同时,可以通过深入挖掘乡村休闲、文旅、康养等多重生态价值,不断形成县域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通过探索县域双碳目标,实现区域生态共治共保,促进生态价值转移转化。

联动县城、社区、乡村打造共富康养游线

对柴铁锋而言,攀枝花市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要以县城为载体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攀枝花有其较为明显的城市特征和区位优势。

“比如城乡两栖人,在攀枝花就有很多,他们在城市和农村间频繁往返。相关部门可以摸清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发挥好政策杠杆效应,系统谋划并带动县域建设中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住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同时,提升城乡教育、医疗卫生、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均等化水平,增强县城对乡村的辐射带动能力。这对缩小城乡差异,带动广大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同步实现共同富裕是能起到助推作用的。”

柴铁锋告诉记者,在浙江,就有很多县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发布了“径鸬禅茶慢旅”“溯文明圣地游”等48个共富风貌游线,将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建设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可游可赏可感的共富体验。这样的良好经验,四川也可以借鉴。

“攀枝花拥有阳光、气候、环境等自然条件,可以联动县城、社区、乡村,打造涵盖周末游、亲子游、体验游、研学游、风貌游、生态游等多主题多类型的共富康养游线,展示共同富裕建设的成果,吸引外来人口,留住本土人口,促进城乡融合。”


(文章来源:封面新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30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