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立德树人为本美育润心泽行
四川日报:https://4g.scdaily.cn/html/20240129/249048.html;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9560554718431712&wfr=spider&for=pc;四川日报网:https://comment.scol.com.cn/html/2024/01/011063_1765050.shtml

https://4g.scdaily.cn/html/20240129/249048.html



美育是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方式,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对提高学生审美水平、培养审美能力、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立德树人,是中华美育精神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代中国美育的宗旨。

做好美育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剧变的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不确定和高度信息化的世界对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改变以往重道理、轻感受,重理解、轻创造的教育模式,大力提倡美育是促进改变的一个重要手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艺术的重要价值,高度重视美育的立德树人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学艺术界发表讲话,对高校美育发表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时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同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对学校美育工作进行再认识、再深化、再设计、再推进;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这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一次全面具体部署。

做好美育工作,重在浸润。蔡元培认为,美育是通过审美陶冶人的心灵与感情,培养出没有“人我之见”和“损人之念”的人格。相比其他知识性的学科学习,美育强调亲身体验,强调通过体验获得属于自身的独特感受。

以美育浸润学生。美育不仅是艺术教育,更是塑造学生心灵、启迪智慧、温润情感的重要途径。加强学校美育工作,让学生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能够培养出良好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在学校和教师的引领下,学生应主动探索美育的内涵,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并尝试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美、创造美,以此在实践中提升个人素养,培养出对美好事物的鉴赏力。通过参与艺术实践,如绘画、音乐、戏剧、舞蹈等,来丰富自己的情感世界,提升个人修养与实践能力,逐步成长为具有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美育涵养教师。教师在美育教育中所承担的角色至关重要。教师的学识涵养、个人形象和言行举止对学生的成长发展具有直接而深远的影响。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养,以身作则,成为学生心目中的美育典范。通过自己的教学和生活实践,向学生展示如何在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从而激发学生对美的追求和探索。教师所形成的榜样作用,是无形的美育教材,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在课堂上,教师可以运用丰富的艺术资源,引导学生探索艺术的奥秘,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在课堂之外,教师的日常生活态度和行为举止,如对待工作的热情、对待他人的尊重、对待环境的爱护,都是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这样的全方位影响,教师能够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培养他们成为具有高尚情操和良好审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美育塑造学校。学校应深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和民族情感。这样的美育教育不仅能够促进学生以开放的心态和宽广的胸怀参与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还能够使他们以更加积极的精神面貌面对未来的挑战。同时,学校应深刻理解美育的人民属性,认识到美育不仅是艺术技能的训练,更是关乎每个人日常生活的实践。通过美育,学校能够激发学生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培养他们对美好事物的感知和创造能力,从而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动健康向上的审美风尚,形成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作者系四川音乐学院美育学院副教授)

(来源:四川日报)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89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